首页 > 正文
重庆启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

  每年11月是重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我市也启动了一系列相关活动。11月2日,市林业局向市民发出了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做知法守法的践行者、做资源保护的参与者、做科学救护的传播者、做迁徙候鸟的守护者、做法律权威的捍卫者,共同建设万物和谐的美好家园。

  野生动物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生物多样性、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持生态平衡、维系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先后完成市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设立了6家市级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在重点区域布设1000余台红外监测设备、电子界桩100余套开展动态监测,大批濒危野生动物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域内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其中一级14种,如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二级98种,如猕猴、黑熊、豹猫、毛冠鹿、中华鬣羚等;全市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物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这对我们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陆续启动8个县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以及林麝资源专项调查、林业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野生动物疫病主动监测等工作,进一步细致掌握野生动物资源底数和变化规律,建立健全资源数据库,持续提升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管理能力。

  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期间,重庆除发布重庆候鸟迁徙路线示意图外,还将组织“守护青山—护鸟行”志愿服务,在鸟类迁徙通道、繁殖栖息地、集群活动地等重要区域,开展迁徙鸟类疫病监测、巡护巡查、收容救护、清网清套等活动,维护迁徙鸟类种群安全。公众可通过“野保小达人成长记”参与野生动物救助互动游戏,观看救护科普视频、参与场景答题,集齐能量卡获得“小达人公益证书”后有机会获得宣传月文创产品。(记者 左黎韵 见习记者 罗婧颖)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9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