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金秋时节蟹正肥”痛风患者能一饱口福吗?

  螃蟹味美,营养也很丰富,不失为餐桌上的一道佳肴。如今秋风起,蟹肥美,金秋时节,正值食用螃蟹的最佳季节,但是痛风患者可以吃螃蟹吗?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重庆市健康教育所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肾病·泌尿科副主任医师曾薇进行科普。

  曾薇介绍,痛风,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其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在某些条件下,一旦关节内形成尿酸盐结晶,就会诱发痛风的发作。

  曾薇表示,螃蟹,尤其是蟹黄,嘌呤含量较高,一次性大量食用会导致内源性尿酸的增加,尤其是搭配富含果糖的饮料或者饮酒,更加会促进嘌呤的产出而增加血尿酸,增加痛风发生的机率。长此以往,痛风的反复发作会进展至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及局部关节的痛风石,甚至是痛风性肾病。因此,高尿酸血症尤其是既往有痛风病史的患者,因尽量少食螃蟹。

  此外,很多人认为不喝酒、不吃高嘌呤食物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防止尿酸升高和痛风发作,实际上远远不够。食物摄入对尿酸的影响仅仅占20%,所以生活方式的调整伴终生,大多数需要控制体重、增加运动、多饮水,避免熬夜、外伤、剧烈运动、受凉,戒烟戒酒,限制含有果糖的饮料,使用降尿酸药物的达标治疗等。(陈希 张美玲)

  【专家简介】曾薇,医学硕士,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擅长肾穿刺术及动静脉内瘘血管通路的建立,对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狼疮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等肾脏疾病以及风湿免疫性疾病有比较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2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