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暑假,重庆中小学生这样“花式”度过

  新学期即将开始,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我市部分中小学发现,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走访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

  “捏橡皮泥真有趣!”暑假里,南坪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学生杨晟睿用橡皮泥捏了一个栩栩如生的迷彩色小坦克,拍好照,上传到班级相册,表达对军人的祝福。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退伍军人,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杨晟睿说。

  据了解,这个暑假,南坪实验小学给学生们布置了丰富多彩的作业,例如,在八一建军节制作“有意义的礼物”送给军人叔叔;走访重庆的红色地标,了解其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化身小小设计师,用A4纸设计邮票,对伟大的祖国献上美好的祝愿。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在暑假,两江新区金州小学校的学生们化身调查员,了解小区的地理位置、公共设施等,制作出一幅幅创意十足的垃圾分类宣传小标语,在活动中孕育社会责任感,在寓教于乐中养成爱家园,护家园的习惯。

  充当志愿者,为他人送去温暖

  这个暑假,一些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充当小小志愿者。

  8月25日,北碚山火第五天,前方志愿者传来消息,现场缺头灯和冰。星光学校四年级11班学生傅子桐一大早就和妈妈一起,加入了送冰小分队。

  “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买来了很多泡沫保温箱,然后我们拉着小推车,去商场的冷饮店收集冰块,再把冰块分装到泡沫保温箱里,密封好,送去璧山七塘、八塘和歇马的物资收集站。” 傅子桐告诉记者,“我们整整装了200多箱冰块,送到灭火现场。”

  “我的力量虽然微弱,但能为他们送去一丝清凉,给他们增添一点点力量,我觉得很高兴。”傅子桐说。

  暑假里,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西彭大队,几名小学生跟随宣传民警高华一起,参加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志愿者服务活动,向过往车辆驾驶员讲解上下学时间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不仅如此,这几名小学生还将在这次体验中学到的知识,记录在社会实践笔记上,发动家人和同学加入到安全文明出行的志愿者工作中,一起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各区县纷纷开设公益托管班,充实学生假期生活

  “用手慢慢抖动漏勺,再均匀地把面粉洒到蛋液里……”在渝中区解放碑街道辖区开办的公益暑期托管班,20多个孩子在社工秦刚及4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动手制作纸杯蛋糕。

  “做蛋糕真有趣,下次我要做给爸爸妈妈吃。”重庆市人和街小学学生宋熙媛开心地说。

  据悉,在解放碑街道辖区暑期托管班,上午孩子们可以自习,完成暑假作业、阅读、练字;下午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上手工、科技类课程。

  记者了解到,这个暑假,我市不少区县纷纷开办公益托管班,让孩子“花式”过假期。

  磁力小车、跑跑风车、感应垃圾桶……在科学城“七彩假期”暑期托管班上,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灯塔”志愿服务队走进康居西城第一社区“青少年之家”,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科学城青少年开启科学探索之门。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6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