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满负荷生产 重庆电子企业产线设备“火力全开”

8月30日,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岗位上忙碌。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每条产线设备上都有很多亮着的绿色信号灯,意味着设备各环节处于平稳运行状态;天花板的加湿器不停喷出水雾,确保车间不会干燥,避免出现静电;空调冷气最大限度为车间降温……

  这是8月30日上午,记者在全球知名笔记本电脑电池制造商——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普公司)贴片车间看到的景象。

  在新普公司所在的西永微电园,其他的电子企业也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8月重庆连晴高温,供电出现紧张,为首先保障居民用电,西永微电园的电子企业纷纷调整产能,让产线保持低效率运转。随着29日园区恢复正常用电,这里的电子企业吹响了复工复产号角,产线设备纷纷“火力全开”。

  生产设备“火力全开”

  “电池电路板需要高温焊接作业,最高需要260℃,因电子零件对静电要求比较高,因此贴片车间温湿度需管控在特定范围内。”新普公司总经理汪慰萱介绍,为了给贴片车间降温加湿,这个空间需要较大的电荷来保障空调运转。在8月供电出现紧张后,为保障居民用电,公司暂时关停了贴片车间。

  29日,园区供电恢复正常后,新普公司这一车间的14条生产线立刻复产,所有设备全力运行。

  园区另一家企业,主要生产印刷电路板的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方正)此前也关停了设备,为居民用电让路。

  “公司车间有3万多平方米,数千台设备。”重庆方正总经理徐竟成说,电力供应紧张时,公司的设备基本都关了。29日一早,整个公司马上启用全部设备,抢抓生产。

  广达(重庆)公司是重庆首个年产值突破千亿的电子信息企业,8月公司关掉了大部分空调,也停掉了很多产线设备。29日用电恢复后,广达(重庆)公司立刻恢复所有设备的运转。

  不仅仅是西永微电园,两江新区的电子企业也是如此。位于该区的灵龙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微型电机的电子企业,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南平介绍,限电期间,企业用柴油发电机发电,只能维持部分产能。用电恢复后,公司12条产线全部启动,且都是满负荷生产。

  产线工人“干劲十足”

  不仅仅是设备“火力全开”,在供电恢复正常后,电子企业的员工也“干劲十足”。

  30日,记者在新普公司贴片车间看到,工人李艳梅坐在贴片线末端,紧盯着设备传送带。一块电路板传过来后,她马上拿起来认真检查,在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按顺序要求放置在身旁的物料架上。

  不仅仅是李艳梅在认真工作,贴片车间的每个工人都一丝不苟地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却有序地工作着。

  “因为之前开工不足,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想把工作量赶回来。”新普公司总经理汪慰萱说,29日车间复产后,员工们根本不用动员,个个都干劲十足,工作得特别认真。

  在重庆方正的车间内,工人的劲头也是如此。有不少员工甚至主动提出加班,想把过去一段时间因开工不足耽误的工时补回来。

  “我们公司上班执行的是标准8小时制,考虑到近段时间员工的积极性,公司将在员工自愿的情况下延长上班时间,延长的部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加班费。”徐竟成说。

  广达公司则在人员用工上进行弹性规划,比如通过时间分配,将产线前端完成工作的员工,调度到产线后端去,增加后端作业人员,提升作业效率。广达(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汤庭杰表示,预计在1周左右,广达将弥补前段时间损失的70%—80%。

  政府园区一起帮企业“抢时间”

  企业复工复产,政府、园区等层面也没有闲着。

  “现在复工复产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协调的”“用人的问题解决了没有”……8月29日,西永微电园副总经理陈昱阳前往英业达等6家电子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陈昱阳说,经过这几天的调研,西永微电园针对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比如,针对疫情影响供应链的问题,西永微电园协调璧山等区县,实行闭环运输管理,为企业开行绿色通道,确保生产物料供应。

  又如,针对企业反映的订单减少的问题,西永微电园帮企业对接下游客户,尽力帮助企业产品找到买家。

  不仅仅是西永微电园,两江新区也通过“链长制”为电子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目前,通过“链长制”,新区已集中收到电子企业诉求20余项,其中12项已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其余问题反馈给其他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踪、督办。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6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