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个子”挑“大梁” 化解矛盾纠纷有一套

  因为身高只有1米61,这两年,村民们都叫他“小个队长”。

  因为扎根两罾乡21年,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熟人”。

  他叫李清,是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两罾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兼平安办主任,因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他的点子多,接地气,有实效,方式多变,所以也有群众笑称他是“李精”。

李清来到村民家走访。受访者 供图

  8月3日,正值烈夏中伏的第八天。

  午时,热浪最盛。趁着群众在家“躲太阳”的时光,李清顶着烈日,去走访酉彭高速公路建设搬迁的几家农户。

  “住进新房子,生活上有啥子困难没得?”

  “搬到街边,去地里干活比以前远了哦。”刚搬进新居的冉和英说。

  “那买日杂,卖农货是不是更方便了呀?”

  “是啊,是啊。”冉和英笑了起来说,“还是队长的说法最宽人心。”

  “凡事,都要换个角度。”李清笑着说,“心情、生活、身体就会变得轻松些撒。”

  ……

  “大女儿出嫁了,二毛(弟弟)也该耍媳妇(找女朋友)了哦……老人家身体怎样了嘛?”

  “二毛毕业找不到(女朋友),也好焦(愁)人……老年人还是老毛病,没啥子变化。”

  安顿李清进屋坐下,两个人家长里短攀谈起来。

  搬迁前,冉和英家无固定经济来源,家里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一位老年人长期病困,是村里的贫困户。李清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扶贫政策,实施“扶贫+拆迁”全程双帮扶。今年2月,他们一家顺利搬进新房。

  “防范于未然,在推进发展中保障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有效减少基层矛盾纠纷的发生,促进发展与平安有效协调。”李清常与同事们这样说,并且他也是带头这样做。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他与驻村干部一道走田间,转地头,收集产业发展情况,进村摸排,入户访谈,了解村情民意,化解邻里积难纠纷,不断助推产业发展。在乡党委政府确立的“旅游+扶贫”工作思路的指引下,他积极推进内口村群众“以地入股”和“以房联营”的新发展模式,不仅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也推动了“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村民们也更加安居乐业。

  从去年开始,又恰逢全县启动了酉彭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作为征地拆迁重点乡镇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兼平安办主任,他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不仅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交心谈心,摸排群众需求,预判矛盾,研判难题。还常常挑灯夜战,与征拆队伍探讨征拆方案,有序推进土地征拆。先后共征拆迁房屋12栋20户,红线征地207亩,在三镇两乡中率先完成征地、房屋拆迁等6个百分之百目标,涉及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没有一起重大矛盾纠纷发生。

  “小个子,挑大梁,不仅仅是在征地拆迁中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困难,保障项目有效推进。还对‘武疯子’(精神病患者)进行了有效管控,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产业纠纷、劳务纠纷等等,也都能合理有效地化解。”

  两罾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李清积极深入推进大平安、大调解工作,他情况透,感情深,方法多,接地气,老百姓遇到麻烦事、棘手事,都专门点名要找他。”

  21年的时光,李清在两罾乡先后担任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综治办主任、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兼平安办主任等职务,在基层矛盾纠纷研判、预判处置等方面工作经验丰富。多年来,他积极为基层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努力为一方百姓化矛解纷。据统计,2015年至今,他成功调处各类纠纷近3000件,受理率100%,成功率100%,平息信访重难点户10余户,为全乡各类矛盾处置及信访维稳方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2020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两罾乡平安办成绩突出记三等功,作为平安办主任,李清也被记功表彰;在2020年和2021年,李清连续两年考核都是优秀。(唐中明 赵朝开)

 

编辑: 黄京犀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