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三伏贴错过时间还有效吗?

 

  “三伏贴错过时间怎么办,还有效吗?”连日来,在武隆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三伏贴贴敷事宜,疑问主要集中在错过第一贴第二贴还能否贴后续几贴。对此,该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徐荣梅作出科普解释。

  徐荣梅说,三伏贴只要在初伏、中伏和末伏中各选一天贴敷就可以,没说一定要固定的日期贴敷,只要保证每个伏天里面贴一次,每一贴的间隔7—10天,所以即使错过了也可以补贴,只不过第一天的效果最好。如果三伏贴第二贴错过时间,我们可以在那个伏天里面其他时间贴敷。每年坚持,也能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什么是“冬病夏治”三伏贴?

  “冬病”,指易于在冬季发病或在冬季病情容易加重的疾病,中医认为“冬病”主要是人体易于受寒气侵袭的疾病。常见的“冬病”有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过敏性鼻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证以及脾胃虚寒类疾病。这些疾病的发作明显的有季节性,并且在秋冬季发病率高,常反复发作。

  “夏治”就是针对冬季容易发作的疾病,在夏天进行对症治疗,通过改善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降低或减缓冬天发病率的目的,持续数年后,有些疾病甚至可以治愈。

  三伏贴又名三伏灸,古医典籍上称为“天灸”,是根据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内病外治”“天人相应”的理论而来,在夏季机体阳气充沛之时,通过穴位贴敷治疗,调整人体阴阳,增强抗病能力,防患于未然。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灸有温经通络、升阳举陷、行气活血、祛寒逐湿等作用,在三伏天施灸能增加机体的免疫功能,故三伏贴以三伏天治疗效果更佳。针对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腿痛、冻疮、手足发凉、女子宫寒、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感冒、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以及脾胃虚寒类疾病有显著的疗效。

  三伏贴的适应证有哪些?

  慢性骨关节疾病:如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等;亚健康状态(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患者);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宫寒等;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反复感冒患者;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消化不良、厌食症等;儿科疾病:适合体质虚弱、抵抗力降低的患儿,可见消化不良、厌食易感冒、哮喘、鼻炎、遗尿、发育不良等。

  三伏贴的禁忌证有哪些?

  贴敷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有较严重的皮肤病者,禁贴敷。对膏药成分过敏的患者禁贴。瘢痕体质患者禁用三伏贴,避免发泡遗留瘢痕,影响容貌或活动功能。孕妇禁用,以免引起流产。糖尿病(口服药物血糖控制较佳者可贴敷,避免起泡)、血液病、发热、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禁用。艾滋病、结核病或其它传染病者禁用。精神病患者禁用。恶病质或全身状况较差者禁用。

  三伏贴的注意事项?

  有极少数人贴药后皮肤会因色素沉着而留下永久性的黑色印记,如果患者忌讳,不选择该疗法。

  局部发热属正常反应;局部皮肤发红、微痒、皮疹时可揭去;皮肤有破损;敷贴时若有发泡现象,属正常反应,宜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一般对小水泡,可待其自然吸收,或外涂烫伤膏、红霉素软膏、百多邦等;若出现大水泡,应到社区医院或医院局部处理。

  贴敷期间,饮食应清淡,慎食海鲜、牛羊肉等何肥甘滋腻之品,忌冷饮和油炸食物,以免诱发过敏反应及减弱药效。还应避风,空调、电风扇不要直吹身体。

  取下贴敷剂后,不宜搓、抓、扰贴敷部位,以免损伤皮肤而感染。

  贴药当日可用温水淋浴,忌用冷水(含游泳)。(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8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