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方便观众“按需点菜”,三峡博物馆免费语音导览优化升级

  为提供更优质的语音导览服务,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对四个基本陈列展厅的语音讲解进行了优化升级。

  7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为给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免费语音导览服务,该馆已对《壮丽三峡》《重庆·城市之路》《远古巴渝》《抗战岁月》四个基本陈列展厅的语音讲解进行了优化升级,更新后的版本已于日前全面上线。

  记者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看到,通过点击底部菜单的“听讲解”里的“语音讲解”栏目,便能找到相应展厅的相应点位,享受免费语音导览服务。其中,《壮丽三峡》展厅包括13个点位,《重庆·城市之路》包括29个点位,《远古巴渝》展厅包括21个点位,《抗战岁月》展厅包括26个点位。置身展厅,免费的语音导览可以帮助观众聆听三峡壮阔之美、了解巴渝璀璨文化、感受城市发展脉络。

  “我馆免费的微信语音导览于2016年上线,推出之后一直广受观众好评,此次进行优化升级,一方面是应观众在留言簿上提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因为之前的版本上线年限较久,后期存在展品更换等原因。”三峡博物馆公众教育与服务部讲解员徐瑞介绍。

  具体有哪些优化?徐瑞说,新版在对展厅点位的讲解设置上更注重观众体验,“在每个相应点位,我们过滤了以前可能存在的一些与该点位关联不大的信息,观众可直接获取更多‘干货’,真正‘按需点菜’。”同时,考虑到老版本讲解词更加书面化,新版本在保证严谨性的同时,适当地修改了讲解词,以便更适合观众聆听。

  新版本还增补了一些展品解说词,程默拍摄的《重庆大轰炸》摄影册就是其中之一。“程默在抗战时是中国电影制片厂摄影师,为重庆抗战留下了大量珍贵镜头,这套摄影册是我馆迄今收藏的一套最完整、最系统反映重庆大轰炸的照片集。很多观众看到展厅的摄影册后留言希望了解更多,因此在更新解说词时我们进行了增补。”徐瑞表示,免费语音导览是博物馆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未来还将根据观众反馈进一步优化。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欣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