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原生态“情人谷” 带热避暑经济

情人谷全景

村里老人(左三)给游客讲美丽传说

同心石景观

溪水清亮透底

  黔江区金溪镇辖区的情人谷,位于该镇平溪村与山坳村之间,是一条深藏于大山之中的原生态峡谷,距金溪集镇20余公里。情人谷海拔800余米,峡谷长约10公里,夏季平均温度保持在20℃左右。情人谷蜿蜒曲折,景深幽静。峡谷风光秀美、峭壁纵横,奇峰异石呈现出千姿百态,被当地人称为深山中的氧吧、儿时的乐园。现在,情人谷逐渐被外界知晓,已然成为避暑纳凉的热门打卡地,还带火了当地的“避暑经济”。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采访组来到金溪镇情人谷,感受这情人谷幽静、清凉的独特魅力,倾听情人谷美丽的爱情传说。

  赏峡谷妙景 清凉神秘

  从金溪镇集镇出发,一路上,公路蜿蜒曲折,青山独峙,风景秀美,驱车20余公里便到达情人谷。刚到打卡地,看似普通的溪水,多少让人有些失望。但沿着清澈的溪水一路前行,幽深的峡谷景色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神秘。

  身处峡谷中,移步换景。峡谷集溪流、瀑布、潭水为一体。自然景观众多,有人头山、猴抱娃、情侣峰、拜堂台、罗帐崖、定情石、盼郎洞、同心石、亲吻谷、爱情岛等。整条峡谷犹如洞天福地、景色宜人。山峦连接处形如“一线天”的独特景观,又为峡谷增添了一抹神秘感。

  由于藏在深闺,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原始风貌。春天百花盛开、夏天清新凉爽、秋天层林尽染、冬天白雪皑皑。又因植被覆盖率高,溪水常年不断,所以峡谷内异常清凉。酷热天气下,峡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休闲避暑。

  “进来非常凉快,很适合避暑。而且这个场地很宽敞,很适合家里人一起来野营,我觉得比较适合周末出游。”“这里河水清澈见底,有很多小鱼儿在里头,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这样的景色了,我们刚来到这个地方就觉得这个峡谷很特别。”采访时,不少游客表示不虚此行,以后还会带亲戚朋友前往避暑,探寻峡谷风光。

  听美丽传说 如梦似幻

  在峡谷里的一处洞穴内,一位老人正在给外来的游客讲述情人谷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平溪这个地方有一片原始森林,林中有一条平坦的溪流,谓之“平溪”。据当地老人讲,情人谷的每一个自然景观,与当年居住在峡谷附近的覃姓和田姓两家联姻相关。两家的女主人都在同一年里怀孕,说好两家都生男孩,就结拜为兄弟;生女孩,就结拜为姐妹;若生一男一女,就结为夫妻。

  后来姓田的人家,添了个男丁,取名田阿哥;两个月后,姓覃的人家,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覃阿妹,两人从小一起长大,彼此生情,左邻右舍也常取笑他们是天生的一对。覃阿妹爱田阿哥的勤劳憨厚,田阿哥爱覃阿妹的贤惠漂亮。可到男婚女嫁时,田家请媒人到覃家上门说亲时,覃家反悔了,要将女儿嫁给山下王财主的儿子。

  覃阿妹以死反抗,后来趁着月色与田阿哥私奔,便躲进这条幽深的峡谷里,过起男耕女织的生活,直到白头偕老。

  至今情人谷里有处叫拜堂台的地方,溪水淌过泛起的涟漪,在日光照射下,如烛光点点;罗帐崖,意为当年他们夫妻入洞房时,把崖壁倒挂的藤蔓作为罗帐;望郎洞是当年阿妹站在洞口,等待劳作的阿哥回家吃饭的地方;亲吻岩是峡谷两边的崖顶形成一线天景观,形如阿哥阿妹相拥亲吻;爱情岛位于峡谷之中,是阿妹阿哥谈情说爱的地方。在不远处,还有一对山峰像情侣相拥依偎,似在低语倾诉,传说这是覃阿妹和田阿哥的化身。后来,人们把这山峰称为情侣峰,把两人生活过的峡谷称为情人谷。

  看“避暑经济” 红红火火

  距离情人谷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住着59户搬迁村民。这里深处山谷,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闭塞,一直没有找到让安置点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但随着情人谷的名气越来越大,却无意间带火了当地“避暑经济”。

  随着避暑游持续升温,当地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推出 “清凉”特色。把村民以往“守着发愁的山,望着烦恼的谷”变成避暑游的优势和特色,逐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当地村民做大避暑经济“蛋糕”,拓宽增收渠道。

  平溪村将20余户村民的空置房间集中起来,组建了“分布式客栈”,通过开农家乐、客栈,吃上了“旅游饭”,每年户均增收能够1万元以上。

  “避暑高峰期来了,我这里人越来越多,夏令营就定了100多个,我一个月大概的收入在8000元以上。”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农家乐老板郑培育正在厨房里忙着给当天的客人准备午餐,他说每年一到暑假就会特别忙,生意特别好。

  “一到夏天,到我们这个地方来休闲避暑的人相当多,平均每天都有50—60个人,特别是周末,有将近100人。”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周说。

  黄世周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该村立足特色资源禀赋,发挥好绿水青山优势。结合平溪村得天独厚的原生态峡谷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积极带动村民开民宿、农家乐,发展后备箱经济,持续稳定增收。(记者 黄英 田丹 田鹏 文/图)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