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平安写进群众心间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心所向。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任务。

  今年以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指导,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充分履行审判职能,严厉打击威胁群众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及,为平安江津建设贡献力量。

  截至今年6月底,江津区法院已受理各类案件2.1万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6万件。

  维护社会治安 依法惩治违法犯罪

  贩毒、吸毒极易引发各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成为社会治安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日,江津区法院公开宣判了被告人郑某涉嫌网络贩毒案。这是一起“零口供”案件,江津区法院快速审理,结合公安机关找出郑某犯罪证据,成功将其定罪量刑,依法从重判处被告人郑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1万元。

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案件。江津区法院 供图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江津区法院成立“全民反诈”专项领导小组,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扎实推进“护网”“净网2022”专项行动,有力净化社会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今年以来,江津区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509件,审结416件453人;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35件144人,审结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147件234人。

  做实“法院+” 调解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江津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工伤纠纷案,某实业公司向劳动者家属支付共计80余万元,双方还达成协议不再就此事相互追究。这是江津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制定工伤纠纷实质化解机制,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江津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江津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委会共同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制定工伤纠纷实质化解机制;构建与公安机关、保险公司等协调联动的良性工作机制,积极推广“道交一体化”平台,缩短道交纠纷案件审理期限。

  “法院+”调解,构建起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委托调解、联合调解等调解机制,实现了纠纷诉前调解、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立案后委托调解等多元解纷模式。今年以来,江津区法院组织诉前调解分流各类纠纷5751件,调解成功4098件,依托平台进行司法确认732件。

  聚焦民生关切 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江津区法院 供图

  “这笔钱从2020年追讨至今,终于拿到了。”近日,江津区法院创新采用“以保代执”方式,高效化解一起合同纠纷案,将欠款580万元交到了申请执行人重庆某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有效维护了当事人权益,坚定了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无独有偶,今年2月,江津区法院深入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2022·迅雷行动”,让134名农民工顺利领到87万余元工资款。

  民生无小事。江津区法院始终把“保障民生”放在第一线,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聚焦涉及群众多、涉及利益广、群众“急难愁盼”的案件,通过“真金白银”的兑现,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构筑起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此外,江津区法院与渝信公证处就公证机构参与执行辅助事务签订合作协议,推动社会优质解纷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今年以来,江津区法院共执结案件5008件,执行到位3.95亿元;通报失信被执行人1941人次,拘留68人次;通过查封、扣押、拍卖等手段处置房屋及不动产138处、车辆11台;办理涉民生执行案件763件,执行到位标的逾1987万元。(唐中明 闫洋)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