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方面18条措施!重庆四中法院为稳住渝东南经济大盘出实招

  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按照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部署,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6月21日,重庆四中法院就《措施》相关情况向社会进行通报。发布会邀请10名代表委员见证参加。

发布会现场。重庆四中法院 供图

  发布会上,重庆四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鸿就《措施》制定的背景、主要特点、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18条措施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用管用。

  重庆四中法院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立足渝东南发展状况,立足辖区两级法院工作实际,起草制定了《措施》,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建设武陵山区城镇群、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实行“两级三层”更紧密联系制度,对企业开展常态化、个性化的法律培训与咨询,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组建招商引资支持团队,对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加强重点案件监督管理,将涉招商引资案件、涉企业案件纳入“典型案件”台账,加强院庭长对该类案件的审判管理监督。

  通过招商引资签订的投资合同,因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变化等政策性因素导致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应充分考虑行政机关实现行政管理的目的或公共利益的需要以及投资方合法权益,依法支持解除合同,“以裁促断”助“好聚好散”;坚决遏制恶意索赔,保障企业、商家正常生产经营。限制适用惩罚性赔偿,惩罚性赔偿数额在法定最高赔偿限额以下酌情确定;审慎采取查扣冻措施,查封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厂房、机器设备等生产性资料的,优先采取“活封”措施,允许企业继续使用或者利用该财产进行融资;健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企业失信信息符合法定屏蔽条件的,应当及时采取屏蔽措施。对已经执结的案件要及时为被执行企业发送结案通知书。组织开展涉企业高管、股东的失信人员名单专项清理活动,认真进行甄别,符合条件的应及时撤销或者屏蔽。

  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 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的界限,防止将民事纠纷按犯罪处理。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准确适用法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对受疫情影响发生运输路线变更、装卸作业受限并导致迟延交付等情形,可依法免除承运人相应责任;通过拍卖、变卖、以物抵债等执行方式变动执行财产物权时,应当对执行财产予以实际交付;降低中小微企业诉讼成本,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纳入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唐中明 黄明 谢春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