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联动 “云”上传承红色基因

  新华网重庆6月21日电(李海岚)这是一场别样的青春之旅,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学生在“云端”相遇;这是一场特殊的启动仪式,重庆与北京两个会场汇聚着中国青年的心……6月1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在重庆主会场红岩魂广场和北京主会场教育部,以“云端连线联动”的方式同步举行。

  据了解,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9部委(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本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全国广大高校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今年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举办五周年。2018年,在陕西省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辟全新实践活动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五年来,483万“红旅”青年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奋斗足迹,从心灵深处感悟革命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20余万“红旅”小分队深入城乡社区和老少边区,书写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98万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红旅”,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青春智慧;对接农户255万户、企业6.1万多家,签订合作协议7万多项,“红旅”青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敢闯会创的红旅青年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把青春的奋斗写在了广袤的中华大地。

  重庆是国家最年轻的直辖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历史,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重庆还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当天启动仪式所在地红岩魂广场,就承载着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重庆共同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就是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红旅”漫漫,从延安精神到红岩精神,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百万青年学子即将再出征、再进发,一展新时代我国高校人才的新风貌!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