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峡旅游进入高铁时代 “诗城”奉节成暑期游热门
2022年06月21日 11:38 来源: 新华网

6月20日,首批乘坐郑渝高铁抵达奉节的游客在夔门前合影。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21日电(王龙博)随着一列列满载旅客的“复兴号”动车组驶过,横穿长江三峡地区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这标志着闻名世界的三峡旅游迈入高铁时代。多家网络票务平台数据显示,“中华诗城”重庆奉节等重点城市正成为今年暑期游的热门目的地。

  6月20日,郑渝高铁通车当天。来自河南郑州的旅行商陈先生就迫不及待地乘高铁抵达奉节,并实地考察了白帝城、三峡之巅、小寨天坑等旅游线路。“三峡是中国最早向海外推介的黄金旅游线路之一,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很强号召力。” 陈先生说。

无人机视角下的夔州博物馆。新华网发

  万里长江,最美三峡,延绵七百里,自奉节始。 位于长江三峡腹心的重庆市奉节县,坐拥夔门、白帝城、三峡之巅等世界级文旅资源。千百年来,以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白居易、苏轼等为代表的骚人墨客纷至沓来,在奉节留下上万首传世名篇。奉节,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山水地标和文学地标。

  据统计,仅高铁开通当日,奉节就接待了来自北京、郑州、成都、重庆以及郑渝高铁沿线多个城市的首发团,游客涵盖奉节籍老乡、旅行商代表、自媒体、摄影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房车营地代表、大学生等。

  虽然文旅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受交通制约,奉节等三峡沿线城市旅游产业发展面临通达瓶颈。郑渝高铁通车后,奉节与重庆、郑州等城市的高铁旅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左右,与成都的旅行时间缩短至3小时左右,与北京等城市缩短至4个多小时。

站在三峡之巅俯瞰瞿塘峡。新华网发

  站在海拔1388米的三峡之巅,来自成都的摄影爱好者李女士陶醉于眼前的如诗如画的瞿塘峡,赶紧拿出相机拍照打卡。“十元人民币上的夔门,是中国的山水之门,如今可以站在夔门之上取景,确实是难得的摄影体验。”

  在白帝城广场,成渝大学生联盟的代表们一起背起了李白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同学们说,小学时候就学过《早发白帝城》,但今天第一次站在白帝城,眺望远处的瞿塘峡,真正觉得天地辽阔、山河壮美。“在来奉节的高铁上,心想这就是‘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感觉吧。”

  近年来,白帝城•瞿塘峡加速创建国家5A景区,目前在硬件设施、服务提升等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我们还推出实景剧本杀等互动项目,游客可通过换装等形式体验三国文化、诗词文化等。” 重庆奉节赤甲文旅集团董事长张红梅说。

瞿塘峡一景。新华网发

  在白帝城旁边的长江江面上,由张艺谋导演团队精心制作的大型诗词实景演艺《归来三峡》也吸引了许多游客。自2019年开演以来,《归来三峡》被网友评价为“诗意和山水的完美结合”“最美中国诗的活化体现”。

  “面对旺盛的避暑游需求,我们还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兴隆镇建成了54.3公里的旅游环线,并打造了三峡原乡、龙桥河等一批景区。” 张红梅说,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5℃左右,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0%,拥有优质避暑的生态资源,“我们将抢抓高铁机遇,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力争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难忘的旅游体验。”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