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代码书写青春 创新激励前行——记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黄正杰

  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大数据信息班员工黄正杰不是程序员,但他潜心钻研学会了信息编程,自主研发10余款工具软件,帮助电网建设解决实际难题,被大家称为公司的“信息技术专家”。

  数字化改造让他走上了编程之路

  2008年参加工作时,黄正杰只是变电专业的一名继保工。一次,他和同事在110千伏东阳变电站处理线路跳闸自动重合闸失败的故障,检查了3个小时都没找出问题。最终在班长的帮助下发现是继电器老化导致。“等换上微机保护,这样的故障就不会发生了。”临走时,班长的话让他对微机保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那以后,大大小小的改造工作,黄正杰都做得格外仔细。他发现微机保护和编程很像,严格按照一套预先设定的规则逻辑就能得到期望的结果。所以他开始独立编程,从简单的单机脚本写起,到复杂的B/S架构前后端分离的全栈开发,随着代码越写越多,他对数字化的理解也变得更加深刻。

  数字化应用实现化繁为简

  2016年,黄正杰来到电力调控中心信息专业,参与了信息网络规划和机房改造等一系列信息化建设工作,这让他找到了发力的方向。

  当时正是两江新区快速建设时期,位于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多个变电站也在加快建设。自动化调试作为变电站投运的重要一环,重复繁琐的信息录入工作耗时耗力制约着投运时间。

  “从流程上不能再缩短时间,能不能用数字化的手段来解决?”工作交流时,公司自动化班班长张蓝丹向黄正杰问到。于是,黄正杰加班一个通宵,拿出了一套在电脑上通用的“点表转换工具”小程序。在随后的重庆市重点工程京东方一二期220千伏变电站项目中,通过这一小程序将两天的点表信息录入工作缩短到5分钟。现在该软件已在公司全面使用,并在兄弟单位试点推广。

  牵头成立信息技术创新小组

  近几年,黄正杰根据同事们的需求研发了“荣誉统计核分工具”“IP地址管理工具”等10多款软件,把日常繁琐的工作变成“点一下鼠标”就能完成的智能化工作。今年,由他牵头的信息技术创新小组正式成立。

  此外,黄正杰先后获“国家信息系统高级项目管理师”“阿里云云计算认证专家(ACE)”称号,受聘“重庆市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师资库签约讲师(大数据专业)”。作为重庆邮电大学艺术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他指导研究生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获重庆市一等奖。近年来,他累计指导80余人、完成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20余个。(张强)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