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七彩动画城代表:遍洒红色种子 赓续红色基因
2022年06月19日 18: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9日电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兔子军队整齐地排着队列。” 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爱国主义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不一样的是,除了人物对话,动画片中还多了一些特别的解说,详细描述着画面中的场景、即将说话的人物、天气、氛围等。

  这是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公益团队在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视障儿童班级播放的无障碍动画。

“七彩动画城”团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播放无障碍动画。新华网发

  什么是无障碍动画片?团队创始人谷旭阳解释道,无障碍动画片就是在保留经典影视动画作品完整性的前提下,对动画片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等画面信息加以旁白解释,让特殊儿童可以“看”懂动画,拥有一个七彩的童年。

  作为一部普及国民历史、宣扬爱国主义的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曾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它具备生动可爱的动物形象和趣味幽默的画风。如何保留动画的优点,又不影响孩子们的理解,谷旭阳和他的团队思考了很久。

“七彩动画城”的志愿者们正为无障碍动画解说配音。新华网发

  从建构初步方案到作品完成,谷旭阳带领团队进行了反复修改测试,力图呈现最佳的动画效果。最终形成兼具原作和无障碍动画优点的作品,让视障孩子们能以轻松的方式了解国家历史,感悟中华民族内在的红色基因。视障男孩豆豆“看”完动画后向志愿者兴奋地说:“这个动画片好有意思,我之前一次也没‘看’过。我也想像这些兔子一样聪明勇敢,打败坏人!”

  为了给特殊孩子们讲好红色故事,谷旭阳还带领成员去到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湖南长沙和重庆等地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度学习,了解红色故事背后的历史脉络,提炼红色精神,并联合专家制作了近百部红色爱国教育动画,与两百多所特殊教育学校共同打造特殊教育多彩思政课。

谷旭阳(左一)带领“七彩动画城”志愿者为盲校学生放映无障碍动画。新华网发

  谈及当初建立团队的初衷,谷旭阳说,这其实与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不开。“我的爷爷与母亲都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他们多年来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深深感染着我。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入学后就一直在思考,我能为这些特殊的朋友做点什么,让他们也有拥抱美好未来的可能。”谷旭阳回忆道。

  秉承着“我敢闯、我会创”的精神,在谷旭阳的带领下,2015年,重庆大学“七彩动画城”公益团队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个视障学生艺术疗愈团队。谷旭阳说:“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勇于接过奋勇担当的接力棒。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七彩动画城”志愿者正与视障小朋友进行互动。新华网发

  过去七年,“七彩动画城”的志愿者们先后前往湖南省长沙市、河南省郑州市、贵州省贵阳市、重庆市等地方的特殊教育学校,以无障碍动画片为核心、德育教育为辅助的教学方式,真正把知识学习和趣味活动相结合。通过思政课堂为视障孩子们提供了解历史,感悟革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机会,让他们在新时代中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由“七彩动画城”项目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斩获金奖。

  截至目前,团队共制作约300集无障碍精品动画,覆盖爱国、爱家、爱社会等内容,并与86所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帮扶超过2.73万名特殊学生,教学与实践时长超过2.77万小时,校内外志愿者累计超过500名。

  “未来,我们想定制更多有意义的动画片和动画电影,让视障孩子能在动画的温暖下成长,能与其他儿童同样享受到动画的乐趣与美。”在谷旭阳看来,爱国教育动画就如同种在特殊儿童心里的红色种子,这颗种子必将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这也是无障碍动画的意义所在。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