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支持起诉为耄耋老人“老有所养”解忧愁

  “阿公,你儿子赡养费支付了没得?”“三个娃儿都把钱给我了,现在我也在二儿子家吃住,真的谢谢你们。”

  近日,綦江区检察院对其支持起诉的一起赡养纠纷案进行电话“回访”,亲自确认李阿公拿到赡养费,检察官龙迎涛这才放下心来。

检察官电话回访当事人。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今年3月,一通来自綦江区中峰镇龙山村村委会的电话打到綦江区检察院,“检察官,我们村里有位81岁的老人,儿子不履行赡养义务,村委会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你们可以帮帮他吗?”

  案件移交到该院检察三部,龙迎涛和同事随即实地走访了解到,老人育有三个儿子,其老伴前几年离世,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每日愈下,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三个儿子对于老人的赡养问题相互推诿,老人的生活成为一大难题。

  “农村养老是乡村振兴的基本民生保障,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老年人生活困难这个问题非同小可。”龙迎涛深知,帮助老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亟不可待。

  “检察官,我对他们伤透了心。我想打官司,可是没有钱怎么办啊?”在得知老人有起诉意愿后,龙迎涛便告知他检察机关可以帮忙申请法律援助,同时还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在龙迎涛的帮助下,李阿公向该院申请了支持起诉。

检察院支持起诉。新华网 发 (刘乔月 摄)

  綦江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李阿公已至耄耋之年,无生活来源又有疾病在身,三个儿子理应尽赡养之责而未尽,在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均处于弱势地位,符合支持起诉条件,且检察官多次与其三个儿子进行沟通,依然无法达成和解合意。綦江区检察院随即向綦江区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意见书》。

  3月25日,该案巡回法庭来到龙山村村委会,检察官当庭宣读了支持起诉书,并结合案件事实开展法庭教育,从天理、国法、人情等方面积极调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

  通过检察官和法官的耐心释法说理,李阿公的三个儿子终于认识到了错误,当庭表示愿意放弃彼此间的成见,每个月按时支付阿公生活费,并在今后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李阿公也愿意接受并撤回诉讼,法庭当庭予以准许。

  “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将继续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从支持起诉、心理关怀、司法救助等方面为乡村老年人提供全面精准有效的司法保障。”綦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段远祥说道。(唐中明 龚海蓉 刘乔月)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