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角膜塑形镜能治愈近视?

  近年来关于近视防控的方式层出不穷,还有很多号称可以治愈近视,如何正确选择正确的近视防控产品呢?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提醒,青少年儿童最好去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

  近几年近视防控有一种大热产品,叫角膜塑形镜,也叫“OK”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采用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是一种非手术的屈光矫正方法。它通过晚上睡觉佩戴,给角膜暂时塑造成近视镜片凹凸镜的形态,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提高裸眼视力。这种方式适用于一些不爱佩戴框架眼镜、近视增长的孩子和职业要求不能佩戴任何眼镜的近视患者。

  很多家长听闻角膜塑形镜的特点,来到医院了解及检查试戴验配角膜塑形镜,一方面希望孩子可以摘下笨重的眼镜,另一方面希望孩子的近视度数可以涨的慢一点。然而对于这两方面,陈春梅表示,角膜塑形镜虽有一定近视控制的功能,却并非治疗近视。

  1. 角膜塑形镜帮助孩子摘下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能治愈近视

  目前近视还没有治愈的方式,只能通过矫正来让其看清。所以不管是近视手术还是佩戴角膜塑形镜,都是矫正近视的方式之一。虽然角膜塑形镜治愈不了近视,但却是未成年近视者很好的选择,因为近视需要年满18岁近视稳定方可手术,而角膜塑形镜只要年满8岁即可考虑佩戴。年龄条件只是佩戴条件之一,具体还需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或眼科机构进行验配前的检查才能确定是否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值得大家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属于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只能在获得资质专业的医院才能验配。

  2. 角膜塑形镜有延缓近视加深作用≠戴了角膜塑形镜度数就停止增长

  一般来说,人在出生时是远视眼,之后会随着生长发育逐渐正视化,也就是眼球发育,眼轴逐渐增长,在此过程中,如果眼轴增长过快,则可能提前出现近视或加快近视增长速度。

  未成年人的眼球处于发育状态,眼轴也会随之增长,眼轴越长,高度近视风险越大,发生眼底病变的可能就会发生。当孩子出现近视后,我们无法阻止孩子的眼球发育与眼轴增长,同时也难以阻止近视加深,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延缓孩子近视加深速度。

  陈春梅表示,配戴角膜塑形镜对延缓近视加深速度有作用,孩子配戴角膜塑形镜,近视加深速度一般会比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增长幅度小一些,甚至有些患者戴镜后度数几乎不增长。所以对于孩子近视增长速度过快的,家长可以选择让孩子去医院验配角膜塑形镜,避免孩子近视加深太快而发展为高度近视。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