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鲁师带渝徒”提升巫山中医药人才服务能力

  “回家后注意保持营养,定期复查。”近日,巫山县中医院骨科,30岁的医生彭泽明通过微创针刀镜完成了由他主刀的第20例脊柱微创手术,患者出院前,他再次仔细叮嘱。

  若在两年前,独立主刀开展脊柱微创手术,对彭泽明来说是难以完成的挑战。2020年,彭泽明拜第四批烟台援助巫山医疗队队长、烟台山医院脊柱二科副主任王静杰为师,经过半年“手把手”的学习,不仅掌握了这门技术,也将巫山县中医院骨科带上了新的台阶。

  像彭泽明这样快速成长的年轻骨干医生,在巫山县中医院还有很多。近年来,为创新中医药人才传承,优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巫山县以“鲁渝协作”山东烟台山医院帮扶为契机,广泛开展“鲁师带渝徒”行动,建立具有国学特色的一对一师承授徒模式,山东24名中医专家带徒42名,不仅为中医人才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还充实了中医技术服务力量。

   “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强化中西医结合,将中医药特色技术融入临床康复工作中,实现对患者围手术期的全程管理,患者住院天数平均缩短2天。”巫山县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巫山名中医”评选、“鲁师带渝徒”行动等重点人才培养项目为引领,巫山县优化健全中医人才引进、评价激励机制,稳定了中医人才队伍,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目前,全县有注册中医执业(助理)医师255名,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135名,其中中医高级职称15名;已开展中医诊疗技术79项,引进微创针刀镜、复合脉冲治疗等7项中医设备,中西医结合新型诊疗技术15项,惠及患者20万余人次。(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6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