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出版发行

  新华网重庆5月11日电 11日上午,作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近年来艺术档案转化的重大成果,100集《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正式出版发行。

《川剧剧本稀见档案文献编注》正式出版发行。新华网发

  重庆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刘德奉介绍,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川剧这一优秀民族艺术,该院在院藏川剧剧本数字化和系统整理的基础之上,历时三年,组织数十位专家、学者辛勤劳动,终于集结出版面世。

  据介绍,该书辑录了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的601个川剧剧本,1972个版本(含石印、木刻、手抄、复写、油印、内部老版铅印6种版本),共计60000余页,甄选了川剧“五袍、四柱”“高腔四大本”“弹戏四大本”以及部分“江湖十八本”和列国、三国、东窗、水浒、聊斋、目连等具有代表性的剧本,凸显了川剧五种声腔及不同角色行当的特色,尤其收纳了不少川剧名家的演出本,真实地反映了川剧剧目的历史发展、艺术风貌、文学底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资料文献。

  该书采用原稿文献影印加内容说明的形式呈现,每一剧目之前,对该剧及其不同版本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包括:剧目名称(依据该剧通行的名称)、剧目别称、规模、声腔、剧中主要人物、剧情简述、版本情况等,极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稿的版本特色,为川剧理论研究者、川剧表演艺术工作者和川剧的传承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4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