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5·12护士节】重庆注册护士总数超10万人

  5月10日,2022年重庆市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大会暨重庆市第二届“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健康中国重庆行”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在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举行。

  “十三五”期间,重庆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10.94万人,每千人口护士3.35人,医护比达1:1.37,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9.59%、44.40%、19.13%。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总卫生技术人员的75.99%。截至“十三五”末,全市共建专科护士培训基地34个,包含老年、重症、康复、血液净化等专科,累计培养专科护士1.39万人,专科护士占比达13.4%。

护理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优质护理全覆盖,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老年科、三峡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市中医院肝病科病房等多家单位或个人获国家优质护理通报表扬。聚焦患者需求体验,塑造了一批特色护理品牌,如重医附一院“五心”护理、重医附二院“三全”护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一科一特色”等,在行业内和市内外都具有一定影响力。推行护士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改革,强化护理质量管理建设与质量安全考核,以“智慧医院”示范评选推动“智慧护理”体系建设,提高护理服务效率。

  “护理不再仅仅是打针、输液等技术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医疗机构静脉导管维护护理门诊、糖尿病护理门诊、PICC护理门诊等新兴护理服务不断开设,专科护理门诊模式逐渐在全市推开;二级以上医院更加重视护理相关的科研工作,依托市内三甲教学医院成立了多专科护理联盟,促进了护理学科发展。

  本届技能竞赛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半决赛,最终有50名护理工作者进入总决赛,分别来自9家委属医疗机构、27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1家基层医疗机构。(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3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