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示范调解效率高 一案带动数案调

  近日,有某物业企业向南岸区法院起诉了部分业主,要求涉案业主支付物业服务费及违约金。该系列案件由速裁法官许桂永团队指导调解。

  在诉前调解的过程中,许法官了解到: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因各种原因物业服务公司与部分业主之间积累了较多的矛盾。该物管公司现已撤场,欲通过诉讼方式向业主主张物业服务费,目前只起诉了部分业主,后续仍将起诉其他业主。

许桂永法官和业主进行交流。南岸法院 供图

  许桂永法官团队经过分析研判,现场示范调解既能够给业主和物业公司对话协商的机会,又能够达到“调解一件,化解一片”示范效果。鉴于基层调解组织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许桂永团队对接了该小区所在的花园路街道“三调合一”中心,由“三调合一”中心确定了善于调解物业纠纷案件的人民调解员共同开展诉前调解。法官团队与调解组织通过多次沟通,商定了调解方案,决定选取典型案例,在社区开展现场调解。

  4月27日,许桂永法官与法官助理王亮来到花园路街道“三调合一”中心开展现场调解和示范调解,认真听取了到场的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过程中的看法与想法。在广泛听取业主意见后,许桂永法官团队结合从事物业服务纠纷案件的审判实践,或为其答疑解惑,或为释法明理,赢得了与会业主的肯定与认可,缓和了物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的对立情绪。通过法官团队与“三调合一”中心调解员的共同努力,到场的7名业主中,3名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到场的其他业主也表示愿意与物管公司继续协商解决矛盾。

  南岸法院着力于整合诉调资源,前移解纷力量,促使纠纷非诉化解,将速裁法官团队与全区18个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对接开展联动联调,把诉前调解的场所从法院前移至镇街村社,积极推广示范调解和巡回调解,推进“解纷”与“普法”、“示范”、“带动”结合,推动“无讼社区”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唐中明 王亮)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