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难度增加

  4月29日,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辖区两级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涉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案件也初步显现,导致劳动用工主体与法律关系难以界定,增加了劳动者维权的难度。

相关负责人通报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重庆四中法院 供图

  重庆四中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布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发布典型案例,帮助劳动者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和管理制度,为渝东南地区劳动关系和谐有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数据显示,传统案件类型占主导,新就业形态案件初显。重庆四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主要涉及确认劳动关系、追索劳动报酬、请求给付经济补偿金、加班工资、未休年休假工资以及未签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工伤保险待遇损失等,传统案件类型仍占主导。除上述传统劳动争议案件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涉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案件也初步显现,在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模式下,人事管理、业务管控、工资结算等事项可能拆解给不同企业负责,导致劳动用工主体与法律关系难以界定,增加了劳动者维权的难度。

  总体而言,重庆四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劳动争议案件柔性方式办结的案件占到半数以上,这与办案人员和谐处理案件的理念追求有关,也和当事人理性维权以及法律意识的提高有关。

  据了解,重庆四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立足武陵山地区地势边远、交通不便,当事人参加诉讼耗时费力、成本较高的实际,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网上诉讼,为涉诉企业和劳动者提供跨域立案、远程调解等一站式线上诉讼服务。重庆四中法院搭建起重庆首家“云上天平”跨域庭审系统,以科技赋能司法服务,让涉诉企业和劳动者享受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唐中明 谢春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