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云上”庭审解纷 解锁“共享法庭”新方式

  4月22日,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正在南岸法院云上共享法庭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原告及原告诉讼代理人在九龙坡法院云上共享法庭参与庭审。该案是南岸法院“云上共享法庭”标准法庭建成后,首次使用“云上共享法庭”开庭。

当事人“云上共享法庭”开庭。南岸法院 供图

  原告吴某某家住九龙坡区系被告重庆某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的实际承包人,在承包施工过程中,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履行了相关义务,但被告未向原告支付相应工程价款,原告索要未果诉至南岸法院。

  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利用云上共享法庭系统进行跨法院科技法庭排期,系统自动通知原告及原告诉讼代理人就近在九龙坡区法院参与庭审。经过双方举证、质证,原告诉讼代理人当庭提出申请鉴定。整个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均能在屏幕中清晰看到展示证据和同步庭审笔录。由于原告要求申请鉴定,故案件择期再行审理。庭审后,双方通过线上电子屏在笔录上签字。

  “‘云上共享法庭’实在是太方便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以选择离自己居住地方更近的法院,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参与庭审,就不用像以前那样跑路了。这样的线上庭审模式为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家门口’司法服务,让老百姓真正做到足不跨区域就能解决问题。”原告吴某某连口称赞道。

原被告“云上共享法庭”开庭。南岸法院 供图

  “最开始我对使用‘云上共享法庭’开庭心理还存在顾虑,但在经过此次开庭之后,在使用‘云上共享法庭’过程中,我觉得证据展示清楚、笔录同步生成、画面清晰、语言流畅,为当事人参加诉讼提供了更实更优更大地便利,确实非常不错!”被告诉讼代理人庭审后竖起大拇指为法院点赞。

  “云上共享法庭”是重庆高院以建设“全渝数智法院”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推动高科技赋能审判执行,在全市法院推出的落实强基导向创新举措,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唐中明 陈晓霞)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