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年6月起 重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连续呈同比下降趋势

  自2021年1月1日我市启动为期3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去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从6月份起持续呈同比下降趋势,全年同比下降21.4%。

  记者调查发现,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连续下降的背后,有着不少硬核举措。

  开展警校联动

  学生遭遇诈骗,快速高效“阻击”

  公安机关发现,除了老年人,学生群体也很容易遭遇电信诈骗。

  “叮铃铃!叮铃铃!”2月23日18时53分,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郭某的手机响了起来。

  “同学你好,这里是万州区公安局反诈中心,你是不是登录了某某网站?你可能正在遭受诈骗,请小心!”电话那头,一个焦急的声音传来。

  “我没有登录某某网站,你们找错人了。”郭某没有将提醒放在心上,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

  10分钟前,万州区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预警值班人员崔程岚根据市反诈骗中心下发的预警指令发现,辖区内高校学生郭某登录了一个诈骗网站,可现在郭某却挂断了民警的预警电话。

  “赶紧通知对方学校辅导员。”情况紧急,民警杨都成想到了与该校建立的联动劝阻微信群。

  18时55分,杨都成将预警信息发至微信群,学校保卫处立即响应,于19时联系到郭某的班主任。班主任立马赶到郭某宿舍,面对面对其进行了劝阻。

  “按照以往的预警劝阻流程,我们是将预警信息发送到辖区派出所,由派出所上门进行劝阻。”杨都成告诉记者,由于派出所接处警压力大、任务重,想要做到快速、高效地直接对学生进行见面预警,难度较大。

  为此,万州警方联系了辖区内6所高校、3所职校,建立起警校联动预警劝阻工作机制,由区反诈中心直接给各校传达预警指令,为打赢争分夺秒的反诈“阻击战”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据统计,自开展警校联动预警劝阻工作以来,仅三峡学院诈骗发案就同比下降了69%,三峡医专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8%。

  组建预警机动队

  上门劝阻避免群众受骗

  基层警力不足、劝阻难度大的问题,在各区县普遍存在。涪陵区公安局反诈中心为解决这一难题,建立了一支预警劝阻机动队。

  “走,赶紧!”去年9月的一天,预警劝阻机动队队员王若和冉川东正在区反诈中心待命,突然接到一个紧急预警指令。

  几分钟前,区反诈中心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称,辖区内一群众王某正在遭受电信诈骗。区反诈中心立即联系王某,发现他已完全相信对方,根本听不进去民警的电话劝阻,因此要求王若和冉川东立即上门进行见面劝阻。

  10分钟后,王若和冉川东赶到银行,见到了正坐在银行大厅长椅上排队、准备将自己银行卡内的6万多元转出去的王某。“你是不是在参与刷单?”王若和冉川东在王某身边坐下,开始询问情况。

  “对方不承认自己参与刷单,也不愿意和我们多说话。”王若和冉川东见对方不配合,没有放弃,而是根据平时掌握的刷单类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案例等给王某进行反诈宣传。

  在王若两人的耐心劝导下,王某最终松了口,承认自己在刷单,至此,一起电信诈骗被成功劝阻。

  涪陵区公安局反诈中心负责人查禹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起,为解决城区见面劝阻警力不足的问题,反诈中心在原来预警分流的基础上,专门组建了预警劝阻机动队。除了日常预警劝阻流程外,对已被骗人员、被“洗脑”程度较高的潜在受害人,派出机动队员和辖区的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或其关系人,共同开展上门见面劝阻工作,以求达到最佳劝阻效果。

  “从建立至今,机动队平均每天都能劝阻几起电信诈骗。”查禹说,机动队队员参加过预警方式、话术的培训,还不断学习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段,识别电信诈骗伎俩的能力强,见到被骗群众时,能够分析清楚被骗类型或情形,指出骗子的套路等,让群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实施“断卡行动”

  切断诈骗通信渠道和资金流动

  所谓“断卡”,就是暂停涉嫌电信诈骗的银行卡、手机卡、手机银行等,从而切断电信诈骗的通信渠道和资金流动。

  今年2月初,南岸区公安分局发现辖区江南大道一居民小区内,有人以返利为饵,邀约他人提供银行卡用于实施诈骗犯罪。

  南岸警方随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调查,抓获吴某等11人,当场查获GOIP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3台、29张电话卡、32根天线等作案工具。

  侦办过程中,民警发现吴某等人通过架设GOIP设备,利用电话卡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电话服务,共买卖电话卡307张,其中在渝开卡265张,涉及诈骗案件20余件,受害人被骗金额达300余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2月中旬,还是南岸警方,在办案中发现市民黎某的银行流水异常,疑似参与洗钱活动。警方随即围绕黎某开展侦查,将一个以万某为首的涉嫌电信诈骗洗钱的团伙揪了出来,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扣押涉案银行卡20余张,POS机6台,现金8万余元,涉案资金流水上千万元。

  “在办案时,我们会根据受害人报案时提供的银行卡转账线索,查询转入账户的开户信息等,从而发现涉嫌洗钱的银行卡。”据刑侦总队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支队接警处置大队探长杜泽松介绍,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有具体实施诈骗的,有实施洗钱的,甚至有专门收卡贩卡的,俨然形成了一条“黑灰”产业链。

  据统计,去年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出售、出租、出借“两卡”人员,深挖开办、收贩“两卡”幕后组织者,共打掉收贩卡团伙108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800余人,收缴“两卡”近7000张、GOIP作案设备52台、电话卡1200余张。

  “我们与通信部门、金融部门合作,实施了通信惩戒和金融惩戒。”杜泽松介绍,所谓通信惩戒,是指公安机关对涉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人进行认定后,通报给通信管理部门,通信管理部门再与通信运营商联系,暂停其名下所有电话卡的使用,必须其本人到通信运营商柜台申请恢复,才会为其保留一张电话卡正常使用,并规定5年不能新申请电话卡。金融惩戒与此类似,将暂停其名下所有银行卡和支付账户的网络支付功能,5年内不得新开卡。

  据统计,去年我市将两批546人纳入通信惩戒黑名单,并上报人民银行金融惩戒8166人。

  记者 周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7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