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项目专场对接会在渝举行

  新华网重庆1月7日电(王龙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中新双边合作框架下的公共服务产品,蕴藏着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巨大机遇。”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

  日前,以“中老铁路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新机遇”为主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项目专场对接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老挝等过的企业家进行了项目发布与交流。

  当日发布项目涉及金融服务、物流与供应链、园区开发、农业合作、国际贸易、规则标准对接等,10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一条全新的物流线路,也为沿线国家带来更多机遇。今年1月刚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RCEP)也给中国西部和东盟等地区来带更多合作机会。

  “通过老挝,中国内陆的货物出口到中南半岛国家,如越南、柬埔寨等。同时,中老铁路和中欧班列(成渝)在重庆的连接,也能推动这些国家和中亚、俄罗斯、欧洲物流通道的互联互通。”中国外运重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强介绍,目前中国和老挝之间的贸易物资还是以老挝的农产品,中国西部的化肥、农机等为主。未来,越南等地生产的笔记本也能通过这条通道,销往欧洲国家。

  “中老铁路通了,老挝的矿产业、农业、旅游业等都能依靠中国取得飞速发展。”老挝国家消防总公司董事长朱汀表示,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老挝更好地拓展整个东南亚市场。

  活动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会同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老挝驻华大使馆主办,老挝新加坡商会、中国新加坡商会重庆分会、重庆市进出口商会、老挝国家消防总公司协办。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4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