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近年来,市人大代表、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文,先后向市人大提出了包括《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关于关爱精神疾病群体,构建专业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修订<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的议案》《关于修订<重庆市法律援助条例>的议案》等42个议案、建议,多条建议获得采纳。

  他提出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黄文在机关、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及讲座时,多次碰到有群众咨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时黄文注意到,近年来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每个星期都会发布一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包括刷单诈骗、冒充领导实施诈骗、“杀猪盘”诈骗等,花样层出不穷。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一大公害,给群众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范围比较广,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上小学的学生,都可能被骗。一旦被骗,受害人就很难追回被骗的钱财。同时,因为很多网络诈骗犯都在境外,涉及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等方面的问题,公安机关破起案来有一定难度。”黄文说,借助于移动通讯终端设备、即时通讯社交软件、网络银行技术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处于集中爆发期,且呈现出案件高位运行、手法不断升级、窝点加速转移、危害日益严重的特点,已成为扰乱社会秩序、侵害公民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

  如何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呢?

  经过大量实地走访和调研,黄文在2021年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建议》。他建议,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行业、本系统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开展反诈宣传;公检法以“断卡”行动为契机,加强协商和法律研究,统一执法思想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打击合力;出台市级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工作考评办法,通过考核杠杆,推动相关部门将工作落到实处;为反诈宣传设立专项经费,不断强化防范宣传的多维施策和精准发力;严格实名登记和账户管理,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

  该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经多方共同努力,2021年1-11月,我市共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潜在受害人365.05万人次,日均预警10897余人次,有效预警率达99.90%,追赃挽损返还涉案资金1.55亿元。

  “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为群众的急难愁盼发声,还要让大家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起对法律的信仰,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的良好氛围,共同构建更加全面完善的法治中国。”黄文说。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