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依托渝蓉高速 打造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

  打造巴蜀文旅走廊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大抓手。“走廊”打造可谓千头万绪,关键一环在哪里?

  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交了集体提案《建设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建议将成都、重庆及其连接区域作为走廊的核心区,即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

  为避免遍地开花、盲目冒进,提案也给出了具体建议:依托横贯川渝两地腹心地带的渝蓉高速公路,优先建设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

  渝蓉高速是连通重庆、成都距离最短、标准最高、位置最居中、辐射面最宽的高速公路,还串联起大足和安岳石刻、陈毅和杨尚昆故里等高能级文旅资源。同时,这条路通过高速立交节点“半小时”圈覆盖的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多,还连通了重庆外环和成都三环这两大环城文旅景观带。

  “依托渝蓉高速打造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提案对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建设给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级提升在内的5大对策。

  围绕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建设,提案中还提出一个目标:形成接待游客年超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年超2000亿元的规模效应,新增文旅从业者100万人以上,让更多沿线群众吃上“旅游饭”。

  2021年8月下旬,提案主办部门市文旅委复函,详细介绍了巴蜀文旅走廊的推进情况,其中对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建设也有专门答复。

  复函中提到,目前,大足正在和资阳联动编制《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

  一方面两地位于渝蓉高速公路直线中心地带,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助于充分挖掘石刻(窟)为特色的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塑造世界文化遗产品牌,打造一批文旅精品,促进文旅空间布局、文旅产业、文旅市场等一体化发展,助推巴蜀文旅走廊建设。

  另一方面,推动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大足充分发挥大足石刻品牌优势,深度挖掘资阳市安岳县石刻旅游资源,共推文物保护利用、共倡石刻研学文化、共促石刻技艺活态传承,共同创建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树立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利用的典范。

  资阳市与大足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通,是成渝直线中点上的“邻居”。市文旅委在复函中表示,接下来两地文化旅游部门将持续深化合作,从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建设、品牌打造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川渝两地文化旅游发展协同、政策相通、产品相连,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中线示范带。

  据统计,截至去年8月,川渝两地签订各层级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52份,发起成立文化旅游合作联盟11个,共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点工作65项。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