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今年首发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

  1月5日,我市今年首次启动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预计1月4—10日,我市将出现连续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首要污染物为PM2.5。

  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1月4—10日,主城都市区西北部(合川区、铜梁区、璧山区)、主城都市区西南部(江津区、永川区、南川区、荣昌区)、渝东北片区(梁平区、万州区)有重度污染风险,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有中度污染风险,渝东南片区有轻度至中度污染风险。

  此次空气污染过程是如何产生的?

  “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是不利气象条件、污染排放增加以及外界传输影响。”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李振亮介绍,今年是2016年以来双“拉尼娜现象”影响最严重的一年,双“拉尼娜现象”导致我国冬季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低温导致燃煤、烧柴取暖的现象增多,污染物排放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压力不小。冬春季静稳天气多、混合层高度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环境容量急剧压缩,也是导致冬春季空气污染频发的重要原因。另外,我市冬春季高湿、多雾的气候特征,还会促进气态污染物向二次颗粒物快速转化和颗粒物吸湿增长,造成PM2.5浓度上升、大气能见度下降,这也是我市冬春季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启动空气污染应对工作预警时,各有关区政府(管委会)要按照市政府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视频会工作部署,提前开展污染应对,根据空气质量预报和大气污染物累积情况及时启动污染预警。在强化扬尘、工业、交通和生活污染控制措施基础上,增添积极有效的应急减排措施,组织相关部门、镇街及网格员齐抓共管,全力以赴争取空气质量达标,防止出现重污染天气。

  此外,要压紧压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督促各类施工工地落实湿法作业等十项规定,指导重点区域、重点工地选用国三标准及以上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五标准及以上柴油货车。对未采取湿法作业、建筑运渣车辆冒装撒漏和不按线路行驶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同时,要加强工业污染源管控,要加强水泥、钢铁、火电、燃煤锅炉等涉颗粒物、氮氧化物,以及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和执法,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使用优质煤和国五标准及以上运输车辆。合理开展错峰、检修调序,对于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并优先纳入应急减排。

  在交通污染源管控方面,要严格落实货车、高排放车辆限行规定,加大对闯限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重点路段、重点停车场所柴油货车尾气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检力度,严厉打击冒黑烟车、超标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

  此外,还要强化生活污染源管控,引导露天烧烤入户经营、烟熏腊肉集中熏制、秸秆垃圾和松材线虫病木规范化处理,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巡查机制,加大露天焚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和禁放时段的监管力度,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记者 陈维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