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笔记本屏的“翻山之旅”——长江经济带的双循环“屏”证之二
2022年01月05日 17:20 来源: 新华社

  前不久,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价值200余万美元的显示屏,搭乘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穿越亚欧大陆,完成一次“翻山之旅”。

  这批显示屏历时十几天就抵达波兰,在当地工厂的生产线上组装成笔记本电脑,最后到达欧洲各国消费者手中。

  图为地处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显示屏产品。(邹乐摄)

  此前,这笔订单却是公司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这家韩国客户设在波兰的工厂订购了一批笔记本电脑显示屏,要求一个月内交付,逾期将造成生产计划延误。

  这次客户提出的要求,着实让京东方重庆区域副总经理周旻果捏了一把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批海运集装箱在海外港口滞留,国内“一箱难求”,国际海运价格大涨且订舱困难。

  关键时刻,周旻果想起了另一种物流方式——中欧班列。公司物流部门工作人员马上与中欧班列运营平台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沟通对接,最终促成了这次成功的“翻山之旅”。

  地处两江新区的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液晶显示领域龙头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笔记本、手机、电视机等领域,海外客户包括三星、LG、惠普、戴尔等。

  “现在海运资源紧缺,中欧班列更为安全高效,这让我们面对欧洲客户的时效要求时,物流安排可以更加灵活和从容,2020年以来公司已通过中欧班列运送95个集装箱的产品。”周旻果说。

  2021年3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十周年纪念专列从重庆团结村站发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区。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游中心城市之一,重庆笔记本电脑产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茅,拥有“芯、屏、器、核、网”产业集群,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然而,疫情发生以来,海运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危急时刻,中欧班列逆势崛起,成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黑马”。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2021年1至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万列,同比增长23%。

  2011年3月,重庆在全国率先开通中欧班列。2021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成渝)号开行超3800列,同比增长26%。

  “中欧班列实施分段运输,在沿途各国边境线更换司机和车头,司机不过境,不涉及人员检疫,且运输时间仅为海运三分之一。”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说。

  作为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的核心零部件,显示屏在疫情发生后成为中欧班列上的“常客”。

  “中欧班列帮我们克服了违约风险,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共通过中欧班列发运集装箱超过1000个,同比增长200%以上。”华硕电脑西南区品牌总监路宏说。

  路宏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居家学习、办公需求猛增,对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信息产品需求量大幅上升,华硕电脑出货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0年9月1日,海关工作人员在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发车前做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不只是重庆,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中欧班列也在疫情期间逆势飘红,显示屏等电子元器件也同样是班列“常客”。

  在合肥,2021年中欧班列累计发运668列,比2020年增加100列。“2021年9月,我们的重点客户增加向波兰出货需求,但海运受阻,无法满足客户交货时间要求,中欧班列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中欧班列(合肥)为这批14个集装箱显示屏产品追加班列,及时将产品运至波兰马拉舍维奇,既满足了客户生产急需,也进一步赢得了客户信任。

  在武汉,2021年中欧班列累计发运411列,同比增长91%,货值总额127.34亿元,同比增长78%;在江苏,2021年1至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601列,搭载标箱10.15万个,同比分别增长32.76%、49.93%。

  “在复杂形势下,中欧班列有力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输送‘中国力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策划:谢良、何宗渝、杨进欣

  记者:赵宇飞、王菲

  编辑:王乃水、郭宝江

  海报制作:杨轶群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