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推行“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岗位员工安全责任

  新华网重庆12月30日电(韩梦霖)30日,“两单两卡”一线员工安全责任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一线操作人员、一线岗位员工的安全责任,重庆市在工作实践中推出了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责任清单、操作规程卡和应急处置卡,促进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两单两卡”具体内容是什么?该负责人表示,“所谓的岗位风险清单,就是要组织员工针对岗位的工作任务来分析、讨论有什么样的风险,风险来自于什么原因、怎样防范,从而把岗位的风险搞明白。知道风险之后,如何防范风险?首先要知道每个员工岗位的职责任务,就明确归纳为职责清单。如何来操作防范这个风险?就需要组织员工进行讨论总结防范风险的操作规程,这就叫操作规程卡。如果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了风险、出现了不良后果,管理失控,就要进行紧急处置,就形成了岗位的应急处置卡。这样就形成了‘两单两卡’。

  据介绍,制定“两单两卡”对落实一线员工安全责任制有三大好处:首先是方便记忆,把复杂、理论化的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技术标准简单化、明了化,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利于一线员工记忆、掌握;其次方便查看,把岗位风险、岗位职责、岗位操作规程和岗位应急措施简明扼要编制成一个小卡片,发给员工随身携带、随时查看、随时学习;第三是通过“两单两卡”可以促进学习和教育,组织员工讨论“两单两卡”的过程就是组织员工学习的过程,指导员工落实“两单两卡”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员工教育的过程。

  重庆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蒋仕兵表示,下一步,全市交通行业将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重点推广、三年全面推行“三步走”进度要求,在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加强科技支撑保障,依托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提升“两单两卡”推行落地和管理考核工作提质增效,及时获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见单见卡”及记背情况。同时加强“两单两卡”推行工作的信息化管理考核,建立考核制度,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对作风不实、措施不力、执法疲软、推进不力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强化督办问效。

  针对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一线从业人员数量多、涉及工种多的现状,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介绍,今年9月底以来,重庆市住建委印发相关文件,对行业推行“两单两卡”,全面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系统部署。同时,召开全市房屋市政工程一线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培训视频会,对“两单两卡”工作进行专题宣贯,直接将有关要求传达到全市监督机构负责人、监督员、建筑企业负责人以及全市近4000个在建项目工程部。针对行业一线岗位特点和从业人员受教育情况等,市住建委已组织3家综合实力较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大型央企,按照房屋建筑、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等三个工程类别,以顺口溜、三字经等方式,着手编制易记易懂、操作性强的“两单两卡”。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1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