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2个关键词致敬 2021感谢有你
2021年12月30日 17:46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2021年

有的人在黑暗中追逐光明

有的人在汗水中不断攀登

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国宝

......

 

2021年

我们用镜头

走进深山

走进新冠检验实验室

走进核辐射检测第一线

…… 

记录

属于他们的故事

 

担当

  2021年春运大幕拉开时,为了让返乡过年的人们平安归家,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夜以继日、奋战不息。王瑜伟、蒲文娇是这群医务人员中的一员,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出检测结果,他们往往要加班至深夜,有时候甚至在检测室一待就是一整夜。对于他们来说,这如同一个接力赛,每一步都很关键,每一步都关系着市民的生命健康。

 

守护

  位于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金盆村的普圣庙摩崖造像,始于宋代,已有700余年历史。龙运高与老伴是普圣庙的义务文保员,年过七旬的两位老人已经默默守护庙里的造像40余年。40年对一个人来说是一段相当漫长的岁月,但一句“不后悔”却是龙运高给予时间的回答。

 

攀登

  陆海国际中心是重庆在建第一高楼,建成后这里将成为458米的城市新地标。29岁的张杭是一名土建工程师,负责该项目现场的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张杭说,“第一高楼”给了建设者们荣耀,也让他们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这个工地上,张杭与其他青年工匠们一起,不断攀登这座城市的天际线,也不断攀登自己人生的高峰。

 

严谨

  谈“辐”色变!在重庆,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时刻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辐射危害,坚守在辐射监测一线,给放射源“把脉”,为老百姓撑起环境安全“防辐伞”。今年32岁的李广,是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辐射站的辐射环境监测工作人员。调试仪器、采样、接样、前处理、测量、数据报送……这就是辐射环境监测人的日常工作,每一步都需要认真严谨,确保不能出一丝差错。在李广看来,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就是守护老百姓的安全。

 

初心

  他们是“无痛工具人”,他们是麻醉医生,他们的初心是守护生命。刘梦虓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麻醉科医生。评估、监测、静动脉穿刺、插管......在一台手术中,他们往往最早进入手术室,最晚离开,每天都要在手术室里待上十余个小时。尽管辛苦,但是只要手术能够顺利结束,病人平安醒来,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汗水

  重庆的夏日是炽热的,然而有这样一群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在40度的高温下,服务在抗疫第一线,在集中隔离点24小时值守,为社区居民送菜、送药、心理辅导,保障被封闭管理的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他们用汗水和坚守,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陪伴

  列车长李光秀值乘的5612次列车是成渝铁路上唯一运行的慢车,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沿途分布着众多小站。在这趟“慢”火车上最常见的“行李”就是各种农特产品,鸡蛋、水果、蔬菜等充满车厢,绿皮火车也变成了丰收专列。李光秀说,这些年,值乘绿皮火车,最开心的就是陪伴乘客一起感受丰收。

 

追梦

  “心里有光,努力追梦。”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内,有一支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残运会的盲人跳绳队。尽管他们不能像常人一样用眼睛去感受光明,只能靠自己去触摸去领悟一个个动作,并通过多于常人的练习,跟上训练的节奏。跳绳队的运动员,经历了无数次从摔倒到站起,成百上千次的训练,在今年全国残运会花样赛中夺得金牌。

 

奉献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老师王红旭,2021年6月1日儿童节当天,带着三岁半儿子在江边玩耍时看到两名儿童意外落水,毅然跳入江中救人。两名落水儿童被成功救起,而王红旭却消失在了江水里。6月3日,王红旭追悼会在大渡口区宝山堂殡仪馆举行,数千市民自发前来送别,寄托哀思的鲜花、卡片、挽联摆满了大渡口区宝山堂殡仪馆。

 

创新

  黎平是一名智能驾驶研发工程师。从小喜欢研发工程的他,毕业之后投身汽车研发领域。才开始的时候,黎平不懂软件设计也不懂硬件标准,但是通过不断地请教、学习,逐渐从汽车研发的“小白”成长为团队的业务骨干,主导研发了车辆的360度全景显示系统及智能泊车系统。在黎平眼中,自动驾驶将逐渐走进百姓生活,他也将不断创新,给大家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专注

  银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自然繁育困难,数量稀少,被喻为“植物大熊猫”。在重庆金佛山的悬崖峭壁上散布着572棵野生银杉。今年53岁的周洪艳从参加工作开始,便守护在金佛山自然保护区,如今已经有32个年头了。三十多年来,周洪艳跋山涉水,专注银杉保护。在她眼中,银杉更如同她的孩子一样,希望银杉能越长越多,越长越繁盛。 

 

使命

  王涛是巫山县安静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王涛几乎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在村里转,琢磨着怎么让村民富裕起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村民用红叶引火,感觉非常可惜,便思索怎么将红叶变成产品,打造富民产业。后来,王涛请来专家考察,决定在安静村发展叶雕产业,如今安静村的叶雕文创产业链已渐成规模,全村2240人都吃上了“红叶饭”。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这就是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

 

2021年

这座城市

因为你们更有温度

因为你们勇往直前

因为你们无限可能

 

2021

感谢有你

 

2022

期待有你

 

文字:耿骏宇

摄影:耿骏宇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