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空壳村”破壳记——重庆江津农村集体经济如何“逆袭”发展

  新华社重庆12月6日电题:“空壳村”破壳记——重庆江津农村集体经济如何“逆袭”发展

  新华社记者李松

  两口山坪塘、100多平方米闲置房屋……重庆江津区李市镇牌坊村支部书记李思九在2019年盘点村集体资产“家底”时,心里一阵发愁:“上级政府鼓励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强带动农民增收的能力,但村集体积累少,资产又很难‘变现’创造价值,有啥带动力呢?”

  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多“空壳”,自我发展能力薄弱,这是江津区在实施农村产权改革、发展集体经济时普遍面临的问题。“‘空壳村’要如何破壳?我们鼓励每个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农民实际需求,找准自己的发展突破口。”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农经站负责人方清涛说。

  牌坊村是江津一个典型的“花椒村”,全村花椒种植面积3700多亩。但看着漫山遍野的花椒林,椒农也有自己的苦恼:种花椒耗时耗力,劳动强度大,现在在农村的多是老人,要把花椒种好真费劲。

  村集体经济组织正好可以干散户农民“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事情啊!为此,牌坊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组建了专业劳务队,提供花椒种植社会化服务。“农民只需花250元购买服务,再加上政府补助,从施肥、打药,到修枝、松土,劳务队能把大部分花椒种植环节都包下来。”李思九说,由集体提供的社会化服务减轻了群众生产负担和成本投入,很受欢迎。仅1年多时间,全村劳务统一经营面积就发展到2000多亩。

  如今在牌坊村,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给农民提供的服务可不止种植环节了。在仓储、销售环节,牌坊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还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花椒烘干、保鲜存储业务。椒农只需交一点存储费,花椒就能低温保鲜至少1年,帮椒农实现了错季销售、利润增值。

  不同于牌坊村集体依靠服务创收来发展,国家5A级景区四面山里的四面山镇头道河社区,选择的是挖掘乡村旅游资源,让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从零变成了一年超过100万元。

  除了发展漂流项目之外,头道河社区集体经济联合社把一条已废弃多年的乡村公路重新改造,推出了越野车驾驶等旅游产品。“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光是去年参与的游客就有1万多人次。”头道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晏孝云告诉记者,驾驶者既有新奇的体验感,也能感受美丽景观,项目当然有市场。

  集体经济发展了,大伙儿都受益,今年头道河社区集体经济联合社向“农民股东”分了13万元的现金。跟着集体有奔头,成了头道河社区农民的共识。这几天,头道河社区干部和“农民股东”代表连续碰头开院坝会,讨论集体经济联合社下一步发展方向。“我们这里有不少山坪塘,可以利用起来发展冷水鱼养殖,也可以开发小水塘,游客能耍水抓鱼;发展乡村民宿……”大伙儿你一言,我一语,共出主意,发展的劲头很足。

  “通过抓项目,兴产业,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民抱团发展起来,这几年江津区发展出了服务创收型、资源开发型、租赁经营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空壳村’破壳成长,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方清涛说。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3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