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络作家数量全国第一 重庆如何借势发展网络文学

  《蒸发太平洋》书封

  《帝王业》书封

  《火种》书封 (受访者供图)

  近日,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发布的《2021网络文学作家画像》(以下简称《画像》)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000万人从事网络文学创作,重庆是全国网络文学作者最多的城市。

  早在今年5月,重庆举行的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7亿人,网络文学拉动下游文化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诸多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现状。那么,作为中国网络文学重镇,重庆为何会拥有如此之多的网络文学作者?重庆网络文学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重庆的网络文学应如何抓住这一风口,实现进一步突破?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重庆拥有4万名网络文学作者

  此次发布的《画像》从网文作家的年龄结构、地域分布、学科背景、行业分布、题材类型等方面,对全国网络文学作家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画像。其中,在“网文作家最多的城市”榜单中,重庆的网文作家数量全国第一,上海、温州、成都、徐州分列2-5位。

  重庆究竟有多少网文作者呢?“详细的数字统计可能有困难,创作者们在国内主流的网文发布网站上都有分布。”12月3日,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小桥老树(本名张兵)说,根据重庆网络作协掌握的情况看,按只要发过文、发文IP是在重庆的算,这个群体人数早就超过了4万。

  为何重庆能拥有如此之多的网络文学作者呢?

  “首先是近年来重庆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良好,吸引了全国各地人才聚集重庆,这大大促进了网络文学发展;其次,重庆是移民比较多的城市,心态开放,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思想和语言吸收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元素,有利于网络文学的发展。”小桥老树说,大家对川渝网络作家有一个统一称呼:川渝网络作者群。

  “重庆能拥有这么多的网络文学作者还得益于完善的组织架构。”小桥老树说,早在2015年,重庆就成立了网络文学创委会;2016年,重庆又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除了成立协会外,重庆还多次举行网络文学大会,今年5月举办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便是其中之一。“这些网络文学活动的举办,让重庆的网络文学作家拥有了沟通交流平台,激励他们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重庆网络作家需要更多关注

  “四川有天蚕土豆,重庆除了小桥老树还有谁呀,真希望看到更多重庆本土网文作者的作品。”12月3日,在起点中文网追完四川网络文学作家天蚕土豆(本名李虎)的最新作品《元尊》后,市民刘猛在评论区里写道。

  作为网络文学的忠实读者,刘猛从高中开始接触网络文学,如今已看了近百部网络文学作品。在他看来,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品大多来自外地,重庆本土网络作者中叫得响的作品并不多。不少读者也有这样的看法。

  事实真是如此吗?

  “很多人认为重庆缺乏网络文学‘大神’,这实质上是对重庆网络文学缺乏了解。”重庆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静夜寄思(本名袁锐)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重庆不仅拥有了大量的网络文学作者,还走出了不少“大神”级网络文学作家。比如,他所著的《火种》就被评为“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网络文学科幻无限流的开山之作《无限恐怖》的作者Zhttty(本名张桓)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之前热播的电视剧《上阳赋》的原著小说《帝王业》的作者寐语者同样来自重庆。“此外,庄秦(本名庄宁)、幻雨(本名李秦川)、定离(本名王书颖)等重庆本土网络作家所著的《蒸发太平洋》《百炼成仙》《修真之上仙》等网络文学作品同样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现在重庆的网文创作者中,‘95后’是骨干,‘80后’‘90后’‘00后’非常踊跃,这也符合网络文学创作发展的自然规律。”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韩路荣说。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少读者会出现“错觉”呢?

  “虽然重庆拥有如此之多的网络文学作家,但由于网络文学本身创作任务较重,网络文学作者的性格比较偏内向,让读者对他们缺乏了解。”静夜寄思说,由于重庆缺乏全国性的文学网站,导致这些网络作者的作品不能及时得到发表,进而让这些网络作者纷纷签约北京、上海的网络文学公司,造成严重的人才流失。

  重庆打造“网络文学渝军”正当时

  今年9月,中国作协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报告》显示,网络文学目前已成为文娱产业重要的内容源头,仅2020年,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就达140部。

  诸多报告的发布,让网络文学再一次站上了风口,各省市纷纷加大了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力度。比如上海早在2016年就利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域内的网络文学作者进行扶持,引导他们创作体现主流文化价值的作品;浙江通过制定《浙江省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扶持奖励办法》,每年重点扶持10部左右的网络文学作品;四川通过大力推进“网著新时代”四川网络作家引导计划,开展四川省网络小说排行榜评审等方式,助力网络文学发展。

  面对这样的情况,拥有大量网络文学创作人才的重庆又应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而打造一支过硬的网络文学渝军呢?

  “要让网络文学实现可持续发展,需从作者、平台等多方面进行努力。”静夜寄思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精品创作已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的网络文学作者除了要通过精彩的叙事手法,让读者拥有阅读的快感外,还需要在作品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为作品注入情怀,让更多作者通过作品感受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下一步,重庆除了加大对盛世阅读网等本土网络文学平台的扶持力度外,还可与阅文、纵横进行合作,共同打造一个崭新的全国网络文学平台,进而减少重庆网络文学作者的流失。”

  小桥老树建议,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网络文学需要通过正确的引导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重庆除了设立专门的网络文学奖、加强对网络作家的资质认定外,还可定期邀请其他省份的知名作家来渝举行培训班,并让优秀的网络文学作者前往鲁迅文学院进修,提升网络作者的整体水平,从而促进重庆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3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