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快递 离重庆还有多远

  11月24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快递服务中心,大学生取件后将包装盒拆下投入回收箱供重复利用。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快递业发展依然迅速。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12月2日,九龙坡黄桷坪铁路三村菜鸟驿站,市民将快件包装盒拆下后放入回收箱,就可在网上申领奖品。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数字快件数量爆发式增长,其过度包装所导致资源浪费、包装废弃物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以重庆为例,今年“双11”期间全市处理快件达1.95亿件

  现状 绿色快递快速发展,同时物流企业发展动力等方面存在不足

  声音 要以科技创新促进相关绿色产品供给;目前政策主要偏向快递包装,这还不够,要覆盖绿色快递各个环节

  市民杨旭最近遇到两件新鲜事:一是用旧纸箱寄快递,菜鸟驿站给她补贴了3元运费;二是在网上买手机,装手机的箱子不是纸箱,而是来自于顺丰的一个可共享的环保盒子。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就在上月,市发改委、市邮政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一场快递包装的“绿色革命”,正在重庆展开。

  1 政策引导,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快步伐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我国快递包裹数量呈爆发式增长。以重庆为例,今年“双11”(11月1日-16日)期间,全市共处理快件1.95亿件,同比增长24.11%。快件数“井喷”背后,快件过度包装所导致资源浪费、包装废弃物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其实自2018年国家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后,绿色快递就已经在我市悄然兴起。”长期研究物流领域的重庆社科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所长马晓燕介绍,今年国家又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重庆更是加快了绿色快递发展步伐。

  如2019年,重庆将快递包装废物减量控制纳入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内容中。今年11月初重庆又出台了《意见》,对快递绿色包装提出标准化、绿色化和可循环等新要求。

  《意见》明确,到2022年,重庆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政策引导下,多家物流企业积极响应。

  12月2日上午,九龙坡黄桷坪铁路三村菜鸟驿站,一位市民正在往绿色回收箱里放旧纸盒。“来取快递的居民可以当场拆下快递纸箱,放在回收箱里。”菜鸟驿站站长李腊说,“如果居民用这些旧纸箱寄快递,扫菜鸟裹裹App可领3元邮费补贴。”

  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回收,菜鸟还推出领鸡蛋活动,市民若放一个箱子在回收箱里,可以领取一枚鸡蛋。

  “根据测算,回收100个快递箱,相当于种1棵树。”李腊说,以铁路三村菜鸟驿站为例,这里每天可回收至少30个纸箱,每年就相当于为重庆种了100多棵树。而目前重庆有4000多家菜鸟驿站,绿色回收箱已成为其标配。

  据记者了解,除了菜鸟,顺丰和邮政也频频加码包装绿色化。

  如邮政,在快递网点设立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这个回收箱还用隔层的方式,对塑料和纸质材料作了分类,减少回收工作量。顺丰则建立末端回收机制,对于回收率排名靠前的营业点和快递员,给予奖励。同时,顺丰还推出名叫π-box的共享环保盒,一个盒子可循环使用70次以上。

  “我市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已初见成效。”马晓燕评价道。市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全市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6.09%;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87.77%。

  此外,物流公司还在运输环节“做文章”。顺丰渝北空港分部经理陈星宇告诉记者,在重庆,顺丰快递小哥末端收派件用的三轮车,已基本替换成电动三轮车。菜鸟前不久还在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投用了无人电动快递车。

  2 投入不足,且行业监管缺乏刚性约束

  不过,重庆绿色快递快速发展的同时,在行业认识、监管,以及物流企业发展动力等方面也存在不足。

  “许多人对绿色快递发展认知不够全面。”马晓燕指出,这主要表现在认为绿色快递就是要把精力集中于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对于在干线运输、处理中心等环节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缺乏系统认知;另一方面,更多地把环保责任压在快递企业身上,对于各相关方如电商企业、广大用户如何发挥作用,缺乏明确认知。

  其次,绿色快递治理的力度不足。一是行业监管整体偏弱。据马晓燕分析,目前,行业管理部门对快递企业在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要求基本属于号召性质,相关标准也属于推荐性,对快递企业缺乏刚性的约束力。

  二是上下游协同治理欠缺。此前,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就表达了隐忧,如快递包装方面,邮政部门出台的文件只是针对寄递企业在包装的选用和操作方面,明确了他们的法律义务和责任,但包装的生产是在前端,涉及到管理、生产等部门,超出了邮政的职权范围。

  最后的结果就是,物流企业发展绿色快递的动力不足,投入不足。记者采访发现,前两年,有快递公司还非常热衷末端回收,给做得好的营业网点高额奖励,但最近一年奖励越来越少,导致网点参与回收的意愿大打折扣。

  “快递企业投入降低,一个直接原因是发展绿色快递成本高。”马晓燕分析指出,绿色包装尽管可以最大程度地提升使用效率,降低总体成本,但前期投入的成本压力依然过大;使用新能源汽车从节约燃油角度和降低维护保养成本来讲,相比同规格的燃油车具备一定优势,但前期投入成本过大,直接阻碍了快递绿色运输的实现。快递基础设施设备的绿色改造与建设更是投资巨大,成为多数快递企业难以承受的成本压力。

  3 科技创新,可有效降低绿色快递成本

  多位专家建议,重庆要发展好绿色快递,首先要以科技创新手段促进绿色产品供给,降低绿色快递成本。

  前不久,“重庆造”标准化托盘“小蚁托盘”正式上市。这项由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推出的托盘产品,由PP加玻纤的新复合材料制作而成,主要用在快递中转仓库。

  据“小蚁托盘”负责人侯凯介绍,1个“小蚁托盘”1年可循环使用6次,使用寿命最长10年,而传统木制托盘仅可使用1次。1棵生长20年的树可做5个木托盘,那么使用1个“小蚁托盘”就相当于减少了12棵树的砍伐。更重要的是,由于“小蚁托盘”可共享、循环使用,使用者支付的费用是传统木制托盘的一半。

  “这种低成本的绿色产品供给,越多越好。”陈星宇说,现在快递行业苦于没有更多低成本、高科技的绿色产品,也影响了绿色快递发展进程,“可降解的防水袋,更加薄的纸箱,这些都是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其次,重庆可进一步强化绿色快递行业监管与支撑力度。“首先要有政策,重庆可争取、发布更多财政补贴扶持政策、科技研发扶持政策、人力资源扶持政策。”马晓燕说,目前出台的政策主要偏向快递包装,这还不够,要覆盖绿色快递各个环节。同时加强对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设施设备发展情况统计,建立发展指标,从而形成权威性的行业绿色发展信息,并及时发布。

  此外,马晓燕还提出,重庆要创新绿色快递行业发展机制。如创新信用评级机制,联合上游电商企业,对快递用户使用绿色包装、参与绿色回收等消费活动进行信用评级,按照不同级别给予不同的奖励,以提升用户参与快递绿色发展的积极性。再如创新供应链发展机制,创新主体应包括快递企业、上游电商企业与平台、下游各类快递用户、绿色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社区管理、公益组织等,通过各方协同努力、协调联动,共同推动绿色快递发展。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3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