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快壮大“科创企业森林” 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70强出炉

  新华网重庆12月3日电 聚焦科技这一灵魂,通过科创“揭榜挂帅”方式,加快壮大“科技企业森林”。近日,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70强出炉,90%以上晋级项目核心团队成员具备国内外顶尖大学博士以上学历,显现出了大量围绕卫星互联网、航空航天、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优质项目,通过智慧赋能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华网发(艾爽 摄)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大赛从全国范围征集上千家公司和团队,经过前期初步筛查、初赛多轮筛选,90家企业进入实地考察阶段。实地考察基于项目质量和落地性两个维度,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核实项目知识产权及核心团队、企业经营、融资、人力资源等情况信息,并重点确认其在两江新区发展可行性,最终70强名单出炉。

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华网发(蓝天 摄)

  “我们希望的是从海量的企业中选出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具有良好产业前景的创新创业团队。”两江新区科创局副局长余婧秋表示,本次实地考察阶段最看重的是具备高成长性硬科技企业和团队,以及是否与两江新区现有产业结构有效协同,相关行业技术符合新区产业升级方向。

  据了解,根据目前设置的四个赛道,半导体与智能信息技术项目26个,高端制造项目18个,高端生物医药项目15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11个。

  从项目区域来看,以外地企业居多。

  从团队来看,超过90%晋级项目核心团队成员具备国内外顶尖大学博士以上学历,同时具备丰富学术和产业经验。

  从技术上看,创新组与成长组项目围绕自身产品和技术优势,均进行了深度的专利布局,打造自身强硬的专利壁垒。

  从融资情况看,除少量未披露具体数额项目,46个成长组项目在过去的发展中合计完成超54亿融资,平均单项目融资额近1.2亿元。24个创新组项目合计完成超10亿元融资,平均单项目融资额约4300万元。

  从参赛企业细分领域分析,项目所属行业紧密贴合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两大优势产业,汽车、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两大培育支柱产业。

  “我们非常欣喜地发现,大赛入围企业中,显现出了大量围绕卫星互联网、航空航天、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优质项目,通过智慧赋能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余婧秋介绍。

  作为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目前两江新区正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标准化”的要求,同步推开“三区一线两点”的路端、场景端和平台端建设,致力打造三大类应用场景。计划到2022年,完成400个以上车路协同路口升级,1万台车载OBU安装,最终实现两江新区车联网全域覆盖。

  此次入围企业中,也有不少自动驾驶、车联网相关企业。比如卡佐科技是一家以汽车智能网联硬件、汽车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和IOV云平台为核心的车联网科技型公司,拥有完整的车联网后装软硬件解决方案,可提供包括汽车智能网联设备、TSP平台及服务、业务云平台、数据云平台在内的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同时给客户提供基于数据的运营服务。

  其中,该公司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已涵盖车辆管理、C-V2X数据分发、创新保险、车主运营、车载信息服务、共享出行等多个方面。

  重庆哆来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团队由哈佛大学教授﹑世界五百强海外高管等组成,公司将哈佛大学全球首创的人眼视觉仿生技术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防碰撞。

  据悉,大赛将于12月9日-10日举办“两江行”活动,通过推动参赛企业实地走访考察,从业务对接、营商环境支持和投融资对接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推动参赛企业与两江新区深度融合、落地发展。

  参赛企业将实地走访产业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调研营商环境,充分了解当地产业链构成。

  同时,“两江行”活动将召开座谈会,就当地产业优势及最新产业规划、招商政策、战略发展等情况进行全面解读。

  不仅如此,“两江行”活动还将设置资本对接会,充分展示参赛企业技术与业务构成,设置一对一洽谈环节,为优质企业、投资人与政府招商工作搭建沟通桥梁。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总决赛将分别于12月29日-30日进行。(赵鹏)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2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