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新华网重庆12月3日电 12月3日,重庆市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举办。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由教育部推动和指导,是引导推动各地持续开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重庆自2010年首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举办以来,积极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全市已有35个区县建成全国或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建成重庆终身教育网和10余个区县数字化学习平台,汇聚了10万余门公益课程,访问量达到了330多万人次。

  同时,重庆依托各区县、乡镇、村居逐级建立社区学院38所、社区学校811多所、社区学习中心10000余个,构建了四级办学网络,实现了社区教育目标,为统筹开展城乡社区教育,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幕式上,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就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工作要求:

  弘扬主旋律,不断形成全民终身学习新动能。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百年辉煌,我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发掘红色文化、抗战文化资源,创新传承好红岩精神,引导全体市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弘扬浩然正气,激发继往开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

  抓好主阵地,努力提供全民终身学习新路径。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是全民终身学习的主阵地,要大力推进教育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使学校教育从单纯传授知识的教育,逐步向为学习者终身学习打基础的教育转变。

  聚焦主问题,积极应对全民终身学习新情况。人口老龄化是终身教育亟待破解的新问题,要依托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切实办好家门口的老年学校;努力搭建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智慧助老、康养结合”培训。

  畅通主渠道,大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新气象。要立足大教育视野,融合和统筹各类文化教育活动,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切实办好社区学院、老年学校,逐步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开放式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大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的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重庆市各区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也将在开幕式后陆续启动。活动期间,重庆将面向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支持服务,提高全民终身学习的参与率和满意度,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2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