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地质调查人员的日常 雨天不上山 遇见野猪赶紧跑

  12月4日一早,大巴山间的晨雾还未散开,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技术员林小松和队员,已经到了钻探现场,他们要趁最近晴好的天气,向地下200米钻探,以便查清地下水水文地质情况。

  前段时间,4名野外地质调查人员在云南哀牢山殉职一事引发关注。地质调查人员做些什么?上游新闻记者对话重庆地质调查人员。

  他们一年有大半时间在野外开展工作,工作区地处大巴山渝、陕、鄂交界地带,山大坡陡、峭壁林立、峡谷众多,来看看他们的这些日常。

  跋山涉水

  水文地质调查是地质人员的工作内容之一。渝东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且难度大,工程性缺水情况严重,开展水文地质调查就是解决这一系列地质环境问题的开端。

  2020年6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重庆市长江经济带1:5万巫溪县幅、西宁桥幅水文地质调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下称:南江地质队)承担起这一项地质调查工作。

  该项目负责人、南江地质队技术员刘邦显介绍,一项地质调查工作的开展,往往需要经历大量繁复的准备工作。以此次承担的项目来说,从收集项目资料到进驻巫溪,他们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

  “在这期间,我们主要是收集项目的基础资料,包括收集工作区最新的图件,对区域地质环境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调查线路,布置水文地质剖面测量线路,出组前技术培训、技术和安全交底,开工申请备案等等。”

  水文地质调查要做什么?刘邦显也给出了答案:根据项目要求不同,所做的工作也有所差异,主要围绕水文地质调查展开,查明工区地下水水文地质条件。他们需要做的工作包括:遥感地质解译、1:5万及1:1万专项水文地质测量、1:5000及1:12000水文地质剖面测量、水文地质钻探、物探测试、水文地质动态长观、示踪试验、岩矿测试等。

  “简单来说,像人口普查一样需要对调查区域实现全覆盖,然后进行分析和探测。按照项目要求,我们调查密度大约为一平方公里一个调查点,项目地质调查组一共有10人,3~4个小组,每3人为一组,于2020年8月进驻巫溪。”刘邦显说,去年8月初,他们开始了第一轮地质调查,也就是跋山涉水之行。

  起早贪黑

  在地质调查阶段,大山深处的水文点需要队员们用脚去丈量、探寻。

  此次调查区域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的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地貌以山地为主,境内山大坡陡,峭壁林立,沟壑发育,峡谷众多。

  “如果不赶早出发,一天时间恐难完成一个点位的调查。”刘邦显说,他们将驻地设在巫溪县城附近,每天出发前一晚会规划好调查线路,一般驱车前往,遇到车辆无法通行的小路时,再以小组为单位步行进山。

  进山之前,地质队员通常会准备好工具箱和物资背包。“工具箱主要装有罗盘、地质锤、温度计、水质检测仪、三角堰、水样壶等专业工具;物资包一般备有地图、记录本、防暑降温药及防蛇虫药,饮用水和必备干粮等等;此外,随行的车上一般还备有急救箱。”

  “野外工作与室内工作相比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没有周末,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天晴就要干活。”刘邦显说,夏天5点多就从驻地出发,冬天7点多出发,一般会在天黑前下山,回到驻地再整理文字记录。

  12月4日早上8点多,当大多数上班族正在享受一个慵懒的周末时,林小松已经和队员从驻地到达了巫溪县徐家镇的一个钻探现场。

  “一年有大半的时间在野外,上一次回家还是国庆节,现在钻探工作差不多还要一个月才能完成。”从业11年的林小松深知,野外工作要“看天吃饭”,而时间就是项目的生命线。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地质调查,正在进行钻探,查清地下水水文地质情况。

  和野生动物“打交道”

  巫溪大宁河沿线高山峡谷地貌,河谷两岸多为悬崖绝壁,水文调查区内海拔标高大多在800~1400m,其中官山林场、猫儿背林场多在2000m左右,最高海拔位于西宁桥幅宁厂镇官山林场内牛棚子附近山脉,标高2605.20m。

  这些看似常规的自然环境,对地质人员来说却是考验,滚石、滑坡、溶洞、趟水过河,找不到路的情况时有发生。从事16年地质调查工作,经验丰富的刘邦显也不例外。

  “有次在渝鄂交界的白鹿镇,地图上有一处水文点,但我们找了一天就是没有,第二天又找了以前住山上的老乡带路。”刘邦显回忆,经验丰富的老乡带着镰刀,在灌木丛和杂草中寻找到一条路,水文点就在前方不到一公里处,但到达要经过一处崖壁,必须手脚并用才能通过。

  “为了安全,我们最后选择走到山沟低洼地带再上山,往返了四个多小时,直到下午三点才在老乡家里吃上面条。”刘邦显说。

  对于这些困难,刘邦显说起来有些稀松平常。多年的野外工作经验,他们找到了大自然的规律:天黑前下山,雨天不上山。

  而在野外工作,难免和野生动物“打交道”。如果遇到蛇、野猪,仍会令队员们“心惊胆颤”。

  去年9月,林小松和队员张忠燚就在官山林场的一条小路偶遇了野猪。“野猪大概有100多斤,全身黑,我们看到就赶忙跑到了公路上。”林小松说,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最后绕道了几公里才找到水文点,完成调查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3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