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他在无声直播间和聋哑人“连麦”普法
2021年12月03日 18: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2月3日电(记者周文冲)这是一个无声的直播间,主播没有说话,一直对着镜头打着手语。

  他面对的观众是聋哑人。

  主播唐帅,被称作“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去年年初开始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传普法视频,不定期开直播,为聋哑人精准普法。

  一场直播观看的聋哑人经常有两三千人。尽管没有声音,直播间却气氛踊跃,聋哑人排着队和唐帅连线,在同一屏幕上用手语交流,唐帅在线即时解答聋哑人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

  唐帅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普法。(受访者供图)

  和每个人的连线只有几分钟,唐帅尽可能让求助者了解,法律规定的救济渠道有哪些,如何替自己维权,如何挽回损失,再遇到类似问题怎样去防范。

  唐帅是一名专职律师,也要代理健全人的案件,但只要有聋哑人找到他,他一定尽力提供法律援助。

  唐帅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普法。(受访者供图)

  唐帅出生于1985年,父母都是聋哑人,而他是健全人。他从小学习手语,从儿时起就成为身边聋哑人与世界打交道的“传声筒”,父母所在工厂的聋哑人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沟通问题,都请唐帅当他们的手语翻译。

  2006年开始,唐帅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涉及聋哑人的案件,成为专职手语翻译。他在工作中发现,由于欠缺法律意识,或存在沟通障碍,聋哑人维权特别困难。

  2012年,唐帅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专职律师。从那时起,他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聋哑人法律诉讼上。

  唐帅为聋哑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受访者供图)

  全国各地不少聋哑人,不远千里,专门到重庆请唐帅帮忙打官司。如今借助短视频平台,他又为聋哑人群体寻求法律援助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窗口。

  唐帅说,中国有近3000万聋哑人士,作为手语律师,他常常感到势单力薄。他也想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普法,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群体,提高聋哑人的法律意识。

  几年来,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唐帅和他的团队已经为近15万聋哑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和援助。

  令他欣慰的是,通过直播间里的交流,他发现,聋哑人群体的法律意识正在逐渐提高。

  唐帅相信,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前路。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12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