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四五”期间重庆如何防治水土流失?这份规划给了答案

    1日,重庆市水利局官网公布了《重庆市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后简称规划)。根据规划,重庆到2025年将建成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全面实施最严格水土保持预防监管,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00平方公里以上,加快提升水土保持基础支撑能力。

  规划提到,目前重庆有水土流失面积25142.46平方公里,现有的水土流失分布广而散,坡度大、治理条件差,治理难度大。根据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规划结合水土流失分布特点、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现状、自然生态条件和生态经济社会发展定位,按照“一区两群”确定水土流失防治方向。

  主城都市区:

  以改善和维护人居环境为重点

  在主城都市区,区内水土流失面积7262.45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25.34%。该区地形相对平缓,高强度水土流失主要集中在陡坡耕地、地覆盖度园地和生产建设用地。

  “十四五”期间,将以改善和维护人居环境为重点,结合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强化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发展城镇水土保持;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发展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建设生态宜居小流域;大力实施林地封禁管护和质量提升,优化改造低盖度林地,减少水土流失。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

  以维护和提高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为重点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和秦巴山地区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是全市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水土流失面积大、范围广、强度高。区内水土流失面积为12345.51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36.42%。

  “十四五”期间,将以维护和提高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为重点,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管,严格控制和减少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加强对现有植被的管护和抚育,实施疏幼林补植和封禁治理,提升林地质量和水土保持效应;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将25°以上坡耕地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范围,实施应退尽退;大力实施坡耕地和坡园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发展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加快重要支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减少泥沙淤积和面源污染。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

  以保护植被生态系统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重点

  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林草植被覆盖度相对较高,但局部区域水土流失和石漠化严重。区内水土流失面积为5534.5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27.93%。

  “十四五”期间,将以保护植被生态系统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重点,严格控制生产建设活动人为水土流失;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因地制宜营建水土保持林,提高林地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结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特色、优质经果林基地建设,实施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建设生态产业小流域;集中治理成片分布的坡耕地,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加强石漠化治理。(记者 李华侨)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12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