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护士】万小琴:心系病患,用青春点亮生命

  【人物简介】万小琴,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现任永川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永川区中医药学会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医院协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泸州市护理学会中医护理专委会委员。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自参加工作以来,万小琴一直奉行“救死扶伤,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以患者为中心”的准则,从事临床一线工作18年,护理管理工作13年。在同事眼中,她具有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追求卓越的品质意识以及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万小琴带领医院护理团队不断进取、发展、创新,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获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2010年底,永川区中医院被重庆市卫健委确定为“三甲中医院创建单位”。作为护理部主任的万小琴深知“三甲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为此,她夜以继日的制定并完善各项护理核心制度、岗位职责、质量标准、操作规程等内容,为医院2013年成功创建三甲中医院立下了汗马功劳,并被评为“三甲创建优秀主任”。

  护理部主任作为全院护理队伍的领头雁,既要有丰富的护理管理理论与实践经验,也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积累,了解国内外发展前沿动态,能够依靠管理团队,引领全院的护理专业发展。

  为了有效提升护理管理水平,她还带领护士长到上级医院参加护理管理培训;推行护理人员分层级管理并制定护理人员核心能力培训实施方案,每年定期开展“西学中”培训120课时以上,提升医院护理团队的辨证施护能力及综合素质;带领全院积极开展中医护理技术操作达60余项,各类健康教育处方130余项,健康教育手册30余册。

  截至2020年底,医院年中医护理技术操作人次达20余万人次,经济收入突破5000余万元,并成功申报重庆市中医护理重点专科建设。同时,她重视护理教学与科研的发展,主研“对于介入手术室仪器设备完好率、手术效率和医院感染用追踪方法学结合精细化流程管理的影响研究”一项,参研“晚期乳腺癌中医综合疗效标准模型的构建研究”等3项,发表论文“加快康复外科理念在肝癌患者围术期护理的效果观察”等10余篇。

  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场所……到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同时,她曾多次深入到区级定点隔离病房督导工作。面对新冠疫苗接种及核酸采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大,在保障医院日常护理工作安全开展的前提下,她高效调度、合理安排全院护理人员,使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及数万人核酸采样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被评为“永川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深耕护理事业,成果斐然。 “在平凡的岗位上,不仅有我的理想和追求,也让我的思想和智慧得到了升华。同时,还能在医院护理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万小琴说道。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