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英才大会交出亮眼成绩单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从签约到落地投用不到半年

  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科研人员正在核准样本数据

  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关键在科技创新,重点是抓住科技自立自强的“牛鼻子”。2021重庆英才大会期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引进189名紧缺人才,与近260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硕士人才达成就业意向,累计签约45个项目,合同投资额高达344亿元,引才人数和签约项目数均居全市前列。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确保科创人才“留得住”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科学城聚焦加强人才载体建设、支持人才创新实践、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三项重点任务,打造全链条人才支持政策体系的阶段成果。

  完整的人才生态体系首要任务是要留得住人才。

  落户于重庆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准生物”)是肿瘤细胞治疗领域的“隐形冠军”。

  该公司研发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即将应用于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胃癌、肠癌、肺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多种肿瘤的治疗。

  作为深耕科学城多年的大健康企业,精准生物在科学城潜心科研,背后的成功离不开核心团队的不断成长,而科研团队“留得住”的背后,是科学城优渥的创新创业环境。

  “科学城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解决了我们的诸多后顾之忧。”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正军说。

  作为创新型研发企业,资金问题是精准生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起步之初,精准生物面临的资金窘迫问题,曾一度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注意到企业的这些难题,重庆高新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对接帮扶,使得精准生物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到了发展。

  “为保障金融服务流畅性,我们建立了‘镇街园区+部门+平台’的金融机构工作联系组,持续收集企业资金需求,打通融资信息通道,并与银行构建审批绿色通道,加强对接,实时跟踪,以简化流程,尽快放款。”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因企施策、因时制宜,持续利用高新金服平台,助保贷、知识产权抵押贷等多种金融手段为企业“造血”“输血”。

  集聚创新研发平台

  确保科创人才“引得来”

  留得住人才,仅是存量保有,而要实现增量突破,还要确保人才引得来。

  除了对已经在科学城扎根项目的人才培育支持外,科学城还通过强化人才发展平台建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等方式,吸引更多新的科创项目落地、更多优质团队前来创新创业。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就是其中代表。作为科学城重点建设的校地协同项目,该研究院从签约到落地投用不到半年,目前研究院1个中心、11个实验室已有序运转起来,已柔性引进以张平文院士和鄂维南院士为代表的院士专家21名,引进各类科研及管理人才81名。

  “这是北大资源与科学城产业链的一次精准对接。”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落地科学城,将进一步撬动北大资源,联通原始创新与产业应用同频共振。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前,类似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的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正在加速向科学城聚集。其中,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重庆中心、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等校地合作项目已陆续投用;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等正加快建设;重庆大学“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建设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已聚集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1个、研发平台295个,创新研发平台加快建设。

  探索体制机制改革

  确保科创人才“用得好”

  “留得住,引得来,解决的是人才生态‘量’的问题,人才生态要形成闭环,更要有‘质’的突破。”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10月29日,重庆高新区2021年“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正式发布,邀请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揭榜攻关,解决区域内科技创新方面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的问题。

  此次公开发布的“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共计10项,总榜单额约6000万元。主要涉及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能源、高端智能装备四个领域。

  “榜单的发布相当于企业出题、政府搭桥、能者攻关。”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揭榜挂帅”制度将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科创人才,科学城通过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同时还在探索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力争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张雪燕 图片由重庆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