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区团购遇上大数据杀熟,找谁?

  11月23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场监管局专场发布活动走进渝中区。在双钢路社区院坝里,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6位发言人就群众关心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携带新冠病毒、电梯旧了怎么办、大数据杀熟是否有监管办法等问题答疑解惑。

  有居民提出:全国多地都曾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重庆如何应对?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彭川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经过检验检疫、消毒和核酸检测并取得相应证明,在“渝溯源”平台上生成二维码。同时,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企业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时,必须落实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保证进口产品和国产产品不出现交叉污染。

  “渝中区很多地方建成早,电梯老化了怎么办?”有居民问。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洁介绍,今年渝中区出台五年方案启动新一轮老旧电梯整治。根据方案,使用满10年,或者改造后使用满5年的电梯,由区政府出资请技术机构安全评估,如果评估存在安全隐患,就可申请开展整治。他告诉居民,如果在用的电梯达到相应年限,经常出故障,就可以由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方等向街道提出评估和整治申请,区财政还将给予相应的配套补助。

  活动中,不少居民都提到曾在使用社区团购时遭遇大数据杀熟、商品包装破损、假冒伪劣等问题,向发言人询问是否有办法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双反处处长郭春雷表示,该局针对平台责任不清、商品信息不全、虚假宣传、售后不到位、低价倾销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全国首个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建立了赔偿先付制度,还加入了禁止滥用自主定价权、禁止垄断行为、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欺诈消费者行为、禁止大数据杀熟等内容。

  “今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用心学党史,用情找需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说,市市场监管部门正从保障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等7个方面分类推进51件民生实事,其中7件被纳入全市36项重点民生项目。目前51件民生实事已完成40件,剩余11件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