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4岁男孩经常咳嗽咯血 医生植入支架“打通”狭窄肺动脉通道

  新华网重庆11月23日电(袁儒青)14岁原本是活泼爱动、朝气蓬勃的年纪,男孩小明(化名)却沉默寡言、紧张焦虑:一个小感冒就经常咳嗽咯血,先后4次因重症肺炎住院治疗。近日,小明再次咳嗽咯血,家人在朋友推荐下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

  据小明的妈妈说,孩子出生后8个月,由于脸色、嘴唇、指甲发紫,送到家附近医院被确诊为复杂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1岁就做了手术,却还是容易感冒,感冒后经常咳嗽咯血,导致重症肺炎住院,每次都要二三十天才能出院。孩子平时休息时,会出现胸闷、乏力的症状,长期的病痛折磨,让孩子变得敏感、焦虑。为彻底解决小明的痛苦,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医生建议孩子住院诊治。

  小明住院后进行了心脏超声和心脏CTA检查,提示有分支肺动脉狭窄,心血管内科医生李谧仔细分析患儿临床症状及相关检查,认为患儿目前临床表现与其复杂先心病手术后,仍存在分支肺动脉狭窄有密切关系。肺动脉狭窄导致肺部的血流量减少,引起肺部的通气、血流下降,引起身体缺氧,加重心脏负担,后期可能导致心功能衰竭。同时小明肺部长了一些分叉血管,感冒咳嗽引起血管破裂就会咯血。

  通过与家属沟通后,医生建议对小明进行分支肺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术及支架植入术,但是,由于该手术目前各医院经验相对较少,开胸手术难度相对较大,而介入手术创伤小,能达到同样的疗效。家属充分了解病情后,最终选择介入手术。

  11月18日,李谧为小明进行介入手术,通过术中造影检查,进一步明确狭窄的位置及大小,选择合适的球囊及支架,经过两个多小时努力终于将孩子狭窄的肺动脉扩开,超声及造影提示手术成功。“非常感谢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的帮助,不仅治愈了孩子身体的疾病,还将孩子长久以来的心结解开了。”术后,小明的妈妈开心地感谢道。

  据李谧介绍,部分复杂先心病患儿做完开胸手术后仍存留有血管狭窄问题,如果再次开胸,患儿可能难以耐受,这时候可通过介入手术的方法来解决,同样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

编辑: 陶玉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