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造歌剧《尘埃落定》亮相中国歌剧节线上展播

  “虽然之前看过原著,但看完歌剧《尘埃落定》后,我依然觉得惊喜。”日前,渝中区市民杜思茵在线上看完歌剧《尘埃落定》直播后,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当晚,民族歌剧《尘埃落定》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来自重庆市歌剧院的演员们走上舞台,通过云展播的形式,为全国观众带来一曲动人心弦的高原恋歌。

  作为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中国歌剧节每3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3届。本届中国歌剧节落地山东,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入选。其中,重庆市歌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尘埃落定》是重庆唯一一部入选作品。

  据介绍,歌剧《尘埃落定》改编自作家阿来的同名作品,讲述了历史上最后一个康巴藏族土司少爷的传奇故事。原著小说自1998年问世以来,先后被改编为川剧、话剧、舞剧等。歌剧《尘埃落定》精彩的故事、跌宕的情节、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歌剧韵味,使得该剧入选了文旅部2018、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并入围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1年,该剧获得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剧本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

  当晚,7点30分,伴随着一阵激昂的音乐,歌剧《尘埃落定》拉开了序幕。在演出中,重庆市歌剧院优秀男高音程翀、抒情花腔女高音赵丹妮、优秀男中音刘广等演员,为观众再现了二少爷、桑吉卓玛、麦其土司、土司太太等所在的土司家庭所遭遇的悲欢离合。特别是在演出的结尾处,四层楼高的土司官寨轰然倒塌,象征着土司制度彻底走向灭亡,藏族人民终于当家作主,实现了与观众穿越时空的情感对话。

  “带着《尘埃落定》走上歌剧节的平台,这不光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更是对重庆艺术创作的肯定。”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表示,《尘埃落定》是重庆市歌剧院近年来的又一部力作,可以说代表着“重庆造”歌剧的艺术水准,未来他们还将深耕民族歌剧的创作,进一步讲好重庆故事,让更多人走进剧院,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 刘一叶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