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大工程”建设美丽医院 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成立于1941年,医院占地面积285亩,建筑面积20万㎡,设科室66个,编制床位1200张。现有在岗职工1465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68人,高级职称156人。2020年,完成总诊疗76.86万人次,出院5.21万人次,手术2.23万台次。近年来,医院致力于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改善诊疗和就医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医院”作为创造群众满意医院的重要内容,实施“环境提升、服务改善、人文涵养”三大工程建设,切实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

  一、“美丽医院”建设主要措施

  一是实施环境提升工程。环境卫生是医院递给患者的第一张名片。斥资10亿余元将新院区打造成为人与自然相结合的现代化园林式医院,绿化率大于45%,营造了“远观是森林,近赏是园林,初掠是绿化,细品是文化,春天春色满园,夏天郁郁葱葱,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的靓丽景观。建成标准车位1002个,2小时内免费停车;设置标准化公共卫生间48个,每个病房设置独立卫生间、每个病区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实施进标准化食堂建设,提供送餐、订餐等便民服务;规范医疗废水废物分类收集、储存、转运和处置。

  二是实施服务改善工程。加强内涵建设,认真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健全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志愿者服务等制度;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推进胸痛、卒中、创伤等五大中心建设,开通空中急救通道,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和医德医风考评;深入实施医共体改革,促进分级诊疗;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保洁、洗涤、设备运维、污水处理实现社会化服务;实施“一站式”服务,优化标识流程,便民服务设施更加齐全;斥资数千万元打造“智慧医院”,实现移动支付、预约诊疗和检查报告查询打印等自助服务全覆盖。

  三是实施人文涵养工程。依托大足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地域特色,确定院训、质量方针、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等,制作院徽,撰写院赋,谱写院歌,编撰院志、文化手册、画册,并培育了独具特色的“和合”文化品牌;改善医护工作环境,为职工设置休息室、学习室,配置电视机、热水器,注重人文关怀,开展护士节、医师节、院庆等活动,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提升职业荣誉感、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协作精神、服务精神。

  二、“美丽医院”建设成效

  一是群众得实惠。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快捷、更放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如:花园式的环境让患者能够放心看病、安心养病;“智慧医院”让“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极大地节省了患者的就诊等候时间;医共体让医疗人才和医疗资源下沉,使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志愿服务队让患者不再孤独无依,温暖了患者的心。“到区医院看病,从入院到出院都让我舒心、放心”,很多患者出院时发自内心的说,这也是对“美丽医院”建设最好的总结。

  二是职工得幸福。员工认同感、归属感增强。干净、舒适、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让员工更舒心,患者就医更能放心;人文关怀为医务人员纾解工作压力,力求把医疗技术与笑容留给每位患者;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团队精神更能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三是医院得发展。医院实现提档升级。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生态文明示范医院”“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危急重病人救治能力、医疗技术水平、科教能力、辐射能力显著提升。

  三、持续推进“美丽医院”建设的打算

  励精图治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在“美丽医院”建设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把“美丽医院”建设融会于各项工作,通过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促进医院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医院形象和品质明显提升,为推进健康中国重庆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席家庄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