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弘扬红旗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美丽医院建设纪实

  电视剧《红旗渠》于2021年10月17日晚间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历时10年修建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解决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千古难题,把红旗渠精神之旗插在了太行之巅。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拥有78年悠久历史,位于沙坪坝区核心地带,囿于历史现状,用地面积严重不足,医院建筑老旧、交通无序。让医院美起来,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2018年,全院职工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着力改善诊疗环境,提升医院形象和品质。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凤凰涅槃般的转变。

  破烂无序 立志用美丽正名

  老旧的落水管爆裂,患者及家属走在车行道,空调外机参差不齐,外墙瓷砖经常脱落......患者和职工们说,眼前的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不像医院,倒像破烂、无序的老小区。

  新投用的内外科大楼光鲜亮丽,但与它正对面的老门诊楼却破烂不堪。由于院内各建筑物的修建及装饰年代不同,缺乏美感甚至存在隐患;院区主要道路及巷道、人行步道、花坛和绿化带等错综复杂,极大影响医院整体形象。

  显然,美丽、现代化的医院愿景与破烂老旧的现状之间的矛盾凸显,行动迫在眉睫。怎么改,改成什么样?2018年5月,市卫健委制定《重庆市“美丽医院”建设实施方案》,为“美丽医院建设”提供了规范和目标。

  对标《方案》,说干就干。刚开始,大家有不少担忧:“医院业务用地严重不足,如果对旧楼拆除再原地修建,会不会中断临床业务流程?”“道路改造实现人车分流,会不会中断院内交通?”“大兴土木,会不会引起患者不满”......大家考虑得越多,越说明希望能顺利改、好好建。而医院经过78年的发展历程,在各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靠的也正是这种全院干部职工以院为家、勠力同心的精神。

  建设未动,制度先行。医院制定《2018年“美丽医院建设”工作方案》,详细解析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任务分工等;成立美丽医院建设年活动办和督导办,定期督查建设进度。

  建设未动,规划先行。邀请各领域专家对建设项目方案进行论证,确保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将多套建设方案在院内进行公示,让全院职工进行投票选择。

  建设未动,宣传先行。利用院内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各种宣传平台,做好事前宣传,让全院职工和来院患者及家属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

  “三美”兼顾 软件硬件都提升

  美丽医院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建设以智慧、效率、效果、质量、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排除隐患、完善功能、优化布局、美化环境为基本目的,从道路、利旧、内装、外装、绿化、标识、文化等方面全方位统筹考虑,全力打造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三美”环境。

  另辟蹊径。医院完成交通出入口转换,通过南道路开口和楼下穿车道来提升内部交通能力;合理规划院内停车位及绿化带,实现人车分流,满足病人就诊需求及院区人员安全。

  因地制宜。利用高压铁塔保坎建设医院精神堡垒,体现医院“向善向上,尚德尚学”核心文化,“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人文理念;完善学术楼、门诊行政楼等建筑物的楼道文化,建立科普宣传阵地,打造文化休闲区域。

  变废为宝。力求因地制宜改出美观、改出特色、改出效能。例如原放疗楼改为国医馆,体现中医特色文化;利用废弃的地下人防建筑,为电力、电缆、给排水、信息通讯等管线提供可靠的地下通路......

  院区配套建设座椅、雕塑小品、路灯照明等设施,内科大楼广场的建成为患者日常休闲提供了优美的室外环境。在门诊、检查、手术间外的等候区域设置按摩座椅、共享轮椅;在公众区域增设自助服务系统,免费提供饮用水、充电桩等服务;改善公共区域厕所清洁、通风、采光条件;及时更新院区各楼栋标识标牌和路标指引。

  整个建设过程贯穿着对院区环境、景观、道路及建筑立面等进行“五化”(道路硬化、院区绿化、环境美化、夜间亮化、空中管线净化)改造,整体环境“洁净、清新、安静、舒适”,功能布局更加合理,流程分布更加清晰,着力体现医院文化传承、医疗及人居环境优美,彰显医院品味与内涵的“美丽医院”。

  八个月时间 美丽医院凤凰涅磐

  2018年底,仅耗时八个月,美丽医院建设基本完成,院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美丽医院建设中,共计改造建筑外立面17221平方米,室外环境改造约81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723平方米,改造及新增道路592米,改善办公面积5084平方米,改善业务用房面积6645平方米,主污水管网改造300余米。美丽医院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医疗内涵建设,在服务美上狠下功夫。环境改造并未对医疗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医院当年出院人次同比增长34%,医疗业务量同比增长24%,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回顾美丽医院建设历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人结合发展实际,知难而上、迎难而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敢”字支撑,实干苦干加巧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向历史与人民交出一张完美的答卷,充分体现出了肿瘤医院特有的核心文化与精神力量,更是红旗渠精神在肿瘤医院的新时代体现。(吴永忠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