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萧敏作品《写意重庆》:书写对故土的深情之爱

  新华网重庆11月6日电 “俯视重庆:眼下展望的是一幅巨型山水,有山自水中浮动,有水自山中流泻。游走重庆:眼前呈现的是山的峻峭水的灵动,山水相映处,松啸鹤鸣雾起云飞……”这段生动描写重庆山水的文字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女诗人萧敏的文学作品选集——《写意重庆》。近日,重庆作家网对该书进行推荐。

  《写意重庆》于2020年10月出版。书中,萧敏用散文诗、新诗、散文等文学体裁,把自己对故土乡的热爱和生活的感悟,诗意地呈现自然山水和风土人情之美,其作品风格鲜明,笔触细腻,空灵优美,古典与现代相结合,注重语言艺术,独具文采,让人读来眼前一亮。

  据悉,萧敏曾任重庆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诗研究会理事等。自1981年始,她勤耕不辍,先后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散文》《诗刊》《星星》《北京文学》等国内外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目前已结集出版个人散文诗专集《三月,女人的三月》《萧敏散文诗》《远水》以及文学作品选集《写意重庆》等。

  此外,萧敏的作品还被编选入《中外散文诗鉴赏大观》《中国散文诗大系》《中国散文诗90年》《世界诗选》等数十种选集,作品《神女峰》等先后获《重庆四十年文学奖》等省部级奖十余项。(付恋)

  《写意重庆》部分作品赏析:

  俯视重庆:眼下展望的是一幅巨型山水,有山自水中浮动,有水自山中流泻。

  游走重庆:眼前呈现的是山的峻峭水的灵动,山水相映处,松啸鹤鸣雾起云飞。

 

  重庆的山——顶天立地,嶙峋铮铮。

  山,立在城中,山,横在城外。路,绕山而行;房,依山而建;隧道,穿山而过。城因山而立体而挺拔。

  山风过处,山色变幻无穷:春岭如烟,夏谷苍翠,秋山烨艳,尤其凛冽寒冬,大雪给碧峰绿树戴上洁白璀璨的莹莹水晶冠……

  山——就是重庆城骄傲的雄矗之魂!

 

  重庆之水——婀娜清幽,气势磅礴

  千溪万沟挟持着山上流浸奔突的泉水汇入江河湖泊。长江、嘉陵江热情拥吻着城市。城因水而生动而活泼。

  那些飞瀑、流泉终年不绝其响;那些素湍、深潭柔情万端默默。那水,穿越时空而来,携带岁月而去,沿途的万种风情,都会被水带到远方……

  水——就是重庆人最爱的文风流韵!

 

  重庆之美在城。

  滨水而居的重庆人,把绿色种在水边,把花朵嵌在岸边。涧水灵动,牵一路柳风;清溪澄明,照两岸桃红。

  花,临水照影;树,柔枝拂波;桥,飞跨江流。江岸的风景在树的指挥下起伏,屋顶开放四季色彩。那绝壁上的黄葛树虬枝苍苍,如一幅幅想象飞腾的抽象画;那石头的堡坎、护坡,水泥的灯杆、巨柱纷纷披绿挂红;那高低错落的层叠路、立交桥就是一座座鲜花和绿叶堆砌的立体雕塑……

  通衢大道背街小巷,掠过车窗和眼帘的是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李白桃红萦绕早春的轻柔,初夏的紫薇飘洒粉嫩的温馨,深秋的金合欢,冬日里勃勃生机的行道树:牵着你的目光,一路千万朵芬芳祝福,千万片叶子倾诉……

  你看那些藤萝、枝蔓、树根、绿叶,攀援着,努力着,以向上的姿态,以绿色的征服,诠释了这座立体的城市!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03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