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美丽医院”建设 释放“三大效益”

  2018年,顺应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提出打造集“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于一体的“美丽医院”,用3年时间,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美丽医院”建设,促进全市医疗机构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改善,提升医院品质,提升患者看病就医体验。

  经过3年努力,一批示范单位相继涌现,重庆“美丽医院”串珠成链,转型升级,激发出澎湃力量。

  这背后,是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三大效应”正在逐渐释放。

  第一大效应 环境美:瞄准“颜值”,改出空间

  到医院看病,心情很重要。停车难、入厕难、环境差,不仅影响患者就医心理感受,也影响疾病恢复。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首先就瞄准这些细节,推进各医院从小处着手,全方位推进医院环境美化。

  而这些,也正是那些建院历史较为悠久的医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例,作为拥有近80年历史的三甲医院,各业务用房建筑风格杂乱,外墙瓷砖墙漆脱落,空调外机箱位参差不齐,不仅缺乏美感,还存在隐患。

  对环境整改升级,在该院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美丽医院”建设,为其提供了机会。

  利用现有条件,该院对院区环境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先后启动红砖楼、放疗楼、门诊楼、综合楼、连接楼等楼栋的旧房装饰改造工作,外立面装饰一新。

  同时,改造外科大楼地下楼层污水管网,地下污水直排能力提高90%以上,保障放疗、核医学科等地下机房安全;利用废弃地下人防建筑,为电力、电缆、给排水、信息通讯等管线提供可靠的地下通路。

  仅用了7个月时间,医院面貌就焕然一新。不仅环境美了,空间也变得敞亮了不少,还新增了停车位。

  不仅是中心城区里的大医院在积极行动,几年来,重庆各区县医院也聚焦“环境美”,将环境提升整治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项行动计划。

  “这个厕所不臭,还和母婴室是一起的,很方便。”近日,璧城街道刘晓琴女士带着新出生的女儿在璧山区人民医院看病,为该院的这一细节设置点赞。

  璧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郭进军表示,安静整洁的就医环境,安全舒适的休养氛围,不仅能给患者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更有助于提升医院的形象。

  为从硬件上解决厕所“臭”的问题,该院在醒目处张贴规范厕所标志,方便群众识别和寻找,对80%的病房设置独立洗手间。公共厕所中,设置全自动化感应水龙头、擦手纸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并安排专人看管、跟踪保洁,确保公共厕所干净卫生。

  此外,在门诊、住院区等公共厕所区域还增设了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儿童便器等,安装有扶手、紧急呼叫系统,着力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

  2018年以来,全市新建医院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建设,老旧医院实施业务用房改造和环境改造工程,患者就诊环境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3年来,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突破1300万平方米,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增至35所,生态文明示范医院增至50家。

  第二大效应 服务美:“智慧”加持,能力提升

  挂号难、排队难,一直以来都是很多患者共有的烦恼。如何畅通就医信息,让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是摆在“美丽医院”建设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关注公众号,就可以预约挂号,再也不用一早去现场排队了。”10月21日,家住礼嘉的市民张桂枝根据提示,在手机上添加就诊卡信息,只用了不到一分钟,便成功提前一天预约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的内科号。

  2019年7月以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推出全新的挂号服务模式——非急诊号全预约挂号,以“互联网+”的方式,有效改善了患者所反映的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等现象。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有多家医院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或网络平台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报告等功能。

  在线预约挂号,只是重庆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满足患者就医需求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如今,“指尖上的医院”遍地开花。患者动动指尖,挂号、缴费、查看报告就能完成。

  目前,重庆已完成44家“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医疗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不仅是在线上,在各医院内部,也通过优化流程,调整路线等,聚焦“服务美”,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若你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细心留意过,你会发现,每到一处地方,就可以看到一个类似商场里的交通核。这是该院根据就诊出入人流和诊室匹配度,针对各功能版块设计的高效运营体系。

  通过自动扶梯、电梯和楼梯串联,交通核从水平和垂直两个纬度建立起立体网格状的交通流程体系,直接连接诊室和候诊区,简化和缩短了患者的就医、就诊路线,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不仅如此,交通核还连通行政,全院医务工作者和病患均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转向其它功能区域,更加方便医院的调控和管理。

  2018年以来,重庆各级医疗机构认真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健全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5项制度,创新多学科联合会诊、日间手术等5种诊疗模式,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改善。

  3年来,全市累计新增三甲医院5所、总数达到39所,所有区县实现二甲医院全覆盖。

  第三大效应 人文美:充实“内涵”,精神焕发

  有了“颜值”,“内涵”也不能缺位。

  为提升医院精神内核,重庆卫生健康系统大力推进医院内涵建设、文化建设,不断深挖历史底蕴,发扬传统文化,增强医院职工的价值认同感,以患者和医务人员为中心,不断提升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

  穿梭在彭水县人民医院各个楼层,时不时地总能看到一些穿着黄白相间马甲的人们,他们或帮助患者挂号,或指引患者到对应科室,或帮助患者推轮椅、倒热水……他们是一支名为“予善”的志愿者队伍。

  “‘予善’志愿者成立于2018年,‘予’字代表‘给予’和‘我’两个意思,‘善’字代表‘善良’与‘好心’,‘予善’也就有两个含义:一是我心本善,二是予人为善。”医院党委书记邓登慧介绍说,这与医院的院训“厚德精业·至善爱人”中的“至善”恰好吻合。

  “只有拥有了好的工作环境,职工的积极性才能更高,医院也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璧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郭进军说。近年来,璧山区人民医院在全域性优化医务工作环境上下足功夫,不仅设置了独立的医护办公和值班室,还建立了职工瑜伽室、篮球室等人文阵地,搭建天使合唱团、足球队等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医务人员生活工作品质,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石柱县中益乡卫生院在新建院区之初,便修建完善绿化工程,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院内,在大厅左侧设置独立的中医馆,馆内设有中医科、针灸康复科、康复室、中药房、煎药室等。同时,用中草药来绿化医院周边环境,设置中药园,大力倡导“看中医、吃中药”“治未病”理念。

  ……

  美丽医院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如今,重庆正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从细节着手,从小处着力,持续推进美丽医院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外在美”迈向“内涵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0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