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座小镇,留下一段三线建设记忆

  新华社重庆10月19日电题:一座小镇,留下一段三线建设记忆

  新华社记者陶冶、杨仕彦

  巍巍武陵山、滔滔乌江畔。816,这个颇具三线建设时期印记的数字,正成为重庆一张文旅新名片。

  在长江和乌江交汇的重庆涪陵区,十几年前,随着我国816工程解密开放成为国内外为数不多的洞体工程景区,一段尘封已久的三线建设史逐渐被世人所了解。

  2020年以来,在距离816工程洞体不远处,一个由816工程原配套机械加工厂遗址改建而成的816小镇,让游客们除了参观洞体,还有了一个可以了解三线建设历史,感受老一辈建设者无私奉献精神和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建成于1973年的816工程原配套机械加工厂,占地约200亩,依山而建,环境优美,最多时曾有700多名职工在这里工作,云集了当时国内众多优秀机械加工人才。1996年前后,工厂停产、废弃。

  2018年,有不少工业遗存更新改造经验的重庆本土设计师李传波发现了这里,决定将其打造成一个集军工文化体验、文旅文创、乡村振兴和自然生态体验于一体的文创综合体。

  李传波告诉记者,816小镇区别于简单的纯观光旅游小镇,也区别于根植于城市的文创园区,它有厚重的三线建设历史和老一辈建设者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

  “816小镇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有故事。我们在改造过程中始终怀着敬畏之心,用创意在每一个细微处再现历史的厚重力量。”李传波说。

  李传波介绍说,改造团队用现代的设计手法解构老厂建筑,对建筑空间并不是大刀阔斧去改建,而是小尺度改造,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原貌,留住建筑本身的历史底色。同时,将现代设计植入其中,让老建筑焕发新生。

  在利用工厂办公楼改造的星光民宿,记者看到民宿设计简约干净,软装淡雅朴实、舒适有趣。客房保留了办公楼外墙和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混凝土预制槽板屋面结构。人们可以在室内空间观赏到风景,感受清新的自然气息。

  如今,漫步在816小镇,青的砖、红的墙、蓝的窗,苏式屋梁和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礼堂……40余栋老建筑经过简单修整,成为历史的见证;成片的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的香樟林,随处可见的大小草坪,长满青苔的石板路,历史与自然完美交融。

  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认为,816小镇为工业遗存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范例。(完)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