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10月15日,古剑论坛·CISDR—2021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产业高峰论坛在綦江开幕,国内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实施‘东数西备’工程,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主题展开讨论。开幕式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綦江区委区政府、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信息灾备技术产业联盟承办。

  当前,数字经济驱动下的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类脑计算等数据二次利用技术,也使数据价值得到指数级提升。“东数西备”工程,类似于“南水北调”和“西气东输”模式,意在将东部沿海地区的海量数据在西部地区进行备份,增强数据的安全性,避免或减少因数据丢失、数据损坏、数据入侵等带来的损失。

  “灾备”是容灾和备份的简称,而数据灾备对气温、湿度等指标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在西部地区建立数据灾备中心,有利于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等资源优势,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意识,提升我国数据保护力度。

  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在致辞时表示,当前,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正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快编制《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枢纽建设方案》,统筹对全市数据中心及其灾备体系进行规划布局,引导各区县合理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加快推进现有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加快实现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记者 何春阳)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