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造”铝材助力神舟十三号升空

  10月16日凌晨,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重庆日报记者当天从西南铝业集团获悉,在此次发射的飞船及火箭上,有60%的高精度铝材都是西南铝提供配套。

  据介绍,西南铝为飞船和火箭提供的铝合金材料包括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的多个规格品种,主要用于载人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以及飞船表面等主要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其中,飞船所有蒙皮、侧壁金属壳体、桌椅金属结构、轻便贮水器支架、上行载货物品柜左板、轨道舱壳体结构、油路及气路等方面铝材100%为“西南铝造”,箭体主要结构件转接框用某型号直径铝锻环也由西南铝独家供应。

  西南铝负责人表示,这些高合金化铝材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等特点。为此,西南铝在研制过程中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工艺难题,取得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关。

  据悉,今年以来,西南铝已先后助力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和天舟三号等国家重大航空项目成功发射。(记者 夏元)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968